close

  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
  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夫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王安石˙《讀孟嘗君傳》

  前幾天考國文的考了這題,事實上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在考卷上讀到這篇了,顯然很有名。老師提到這篇屬於「翻案文章」,我卻不覺得他翻了什麼案。

  我把他第二段的論述精簡和重新整理過,簡單來說,他的意思就是:「以齊國的戰力,只要得到一個有能力的人,就可以輕取秦國,可惜卻沒有,由此可知孟嘗君的養士是雞鳴狗盜之徒。因為有雞鳴狗盜之徒,所以有能力的人都不肯來。」好像很長很亂是吧!那我再更簡單地說:「因為沒有能士,所以那些只是雞鳴狗盜之徒;因為只有雞鳴狗盜之徒,所以沒有能士!」
  這,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循環論證嗎?!我仿照他的做一篇白話文:「王安石的文章,只不過是一些堆砌的文字罷了。不然,他只要有一篇很好的文章,就可以流傳千古啦!何必靠其他差勁的文字?就是因為他只寫雕琢的文字,所以才沒有好文章啊!」很怪異又很可笑吧?這樣就足以證明他的文筆爛嗎?
  當然上面那篇文章只是簡單舉個例子,不是很完美,也不代表我真正的看法。我相信王先生的文筆是不錯的,只是我不太能理解這一篇為什麼會流傳那麼廣。一篇翻案文章既然要推翻大家過去的想法,一定要有非常強烈的說服力。而本篇,沒有什麼引用舉證,只是空泛的論調,又無法合理地論述,那要怎麼說服別人呢?

  對於為什麼這篇能流傳那麼廣,我自己有幾個想法:第一種,我國文造"脂"太差,解讀錯誤。第二,這篇文字淺顯,很適合做為考題和閱讀測驗,所以廣泛流傳。
  第三種就是,這篇並未成功、有說服力地翻案,卻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去研究、去看待戰國四公子,也算是有貢獻吧!


  以上都是我個人淺見啦!說得不好、不對請指正,不過不要罵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