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Lara Fabian的歌是在加拿大看的電影《太空戰士》片尾曲,當時還不知道這首歌是誰唱的,也沒有特別注意。回國之後再去租了一次這部(英文看不太懂),忽然覺得歌還蠻好聽的,不過當時的我還是個守法的乖寶寶,一方面家裡沒寬頻,所以不會想到要抓歌。一年前有天早上在IC之音的節目裡又一次聽到這首,馬上跑去知識+找,最後好不容易挖到了,但我還是沒注意過歌手。
  因為鐘樓怪人的關係,加了一個Helene的後援會家族,卻忽然發現,這個家族也在介紹Lara的歌,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正式成為她的Fans之一。

  Lara Fabian,台灣唱片公司是翻譯成蘿拉菲比安,但她是比利時人,也就是說,根據法語,她的名字應該翻成拉哈法比蕹會比較正確。
  從音樂的角度來講,Lara的高音非常漂亮高亢,最常被別人拿來和Celine Dion比較。Lara的許多曲子都是自己做的,其中一首Broken Vow還被喬許葛洛班翻唱,同時被流星花園II選作插曲。Lara和王力宏合作錄製過單曲《生命之光》(Light of My Life),她也跟王力宏保證她一定會來台灣,期待囉!想必能在台灣帶起她的風潮。底下的歌有英文、有法文,而事實上,Lara是三語天后,她還唱義大利文,不過我沒聽過就是了。
  PS.新的音樂播放器,感謝浩剛熱情提供教學
-------------------------------------------------------------------------

個人資料: La lettre

右鍵下載

  這首歌是收錄在Lara最近一張法語專輯《9》裡,而且還是第一首,應該看的出它的好聽程度,至少是主打的。
  這首歌的歌詞很棒、很有味道!流露出一種濃濃的悲傷和無奈。更重要的是,這首歌詞是我自己翻譯的喔,當然不是直接看得懂法文啦!我沒那麼厲害,間接翻譯的就是了,所亦要是翻的怪怪不太好,請見諒啦!

【中法對照歌詞】

La lettre


Ecris-moi une lettre de rupture
寫給我一封分手的信
En m'expliquant toutes les raisons
寫下所有的原因
Qui t'ont fait t'évanouir dans la nature
是什麼事讓你這樣突然蒸發
Qui m'font mélanger toutes les saisons
是什麼事情讓我擔心得七上八下
Choisis bien tes mots, choisis les justes
仔細選擇你的措詞,務必表達清楚
Comme un artisan prend
就像畫家作畫一樣
Son temps quand il ajuste
慢慢地、仔細地修改

Ecris-moi une lettre de rupture
寫給我一封分手的信
Envois-moi seulement le brouillon
把草稿寄來就好吧!
Promis j'vais rien chercher dans tes ratures
我保證,我不會猜測那些你劃掉的字眼
Ecris-moi une lettre au crayon
要不你用鉛筆寫好了
Ecris-moi comme on écrit la musique
就像寫樂曲一樣地寫給我
Sacrifies-moi aux dieux
把我奉獻給
Des amours amnésiques
主掌被遺忘的愛情的神

{Refrain: 複歌}
Même si partir quand l'autre reste
就算有人離開、有人留下
Ça fait du mal aux sentiments
這樣的分分合合都傷了我們的心
Ça peut quand même faire un beau geste
你也可以稍稍表露你的感傷啊!
Sauf si bien sûr l'un des deux ment
除非這封信只是個謊言

Ecris-moi une lettre de rupture
給我一封分手的信
Comme quand on s'laissait des mots à la maison
就像是離家時寫的紙條一樣簡便
Je noterai pas les fautes d'écriture
我不會挑剔你的錯字
J'verrai pas les fautes de liaisons
也不會故意曲解你的意思
Et j'irai bien les chercher moi-même
我會自己找出答案
Si j'n'étais pas si sûre
就算我不是這麼的篤定
Pas si sûre que je t'aime
不是很篤定我愛你

{au Refrain複歌}

Pour nous toujours, pour nous peut-être
或許我們能在一起吧……或許……
Comme laisser mes illusions
只在我記憶中留下你的影像
Quand tu me l'écrieras cette lettre
當你寫下這封信的時候
Ne signes pas ou d'un faux nom
我不要你署名,甚至不要任何的暱稱

{au Refrain複歌}

Ecris-moi une lettre de rupture
寫給我一封分手的信
En m'expliquant toutes les raisons
寫下一切的原因
Qui t'ont fait t'évanouir…
是什麼事讓你突然……

。。。。。。。。。。。。。。。。。。。。。。。。。。。。。。。

留言板:The Dream Within

右鍵下載

  這首就是我說的,太空戰士的主題曲。Lara在這首有著非常遼闊的高音,配合電影結束時老鷹飛翔的畫面(↓)真的是非常非常美麗。
  這首的歌詞並沒有生字,可是對我而言卻很難理解,所以只好勞駕知識+了。

Image Hosted at ImageHosting.us

【中英歌詞】
The Dream Within
心靈夢想

Free the Dream Within
釋放內心深處的夢想
The Stars are Crying
看呀!天上的星星正在流淚
A Tear... A Sigh
一滴眼淚...是星星的一個嘆息
Escapes from Heaven
逃離了天堂
... And Worlds End
和世界的盡頭


Breathe the Dream Within
那我依賴著的內心深處的夢想
The Mystifying
卻令我感到越來越迷惑
... We Tremble and Spin
使我們憂懼且不知所措
Suspended Within...
那懸在心上的夢想啊...


Look Beyond
看向遠方
Where Hearts Can See
我們內心可及的遠方
Dream In Peace
夢就在那一片詳和之中
Trust Love... Believe
去相信愛吧...我確信

... WeTremble and Spin
但我們卻憂懼且不知所錯
Suspended Within...
對那懸在心上的夢想...


Free the Dream Within
釋放內心深處的夢吧!
The Voices Calling
那聲音正在呼喚著你
A Song... A Prayer
是一首歌...一個最虔誠的禱告
From Deep Inside You
從你內心的最深處
... To Guide You
來引導你人生的路


Be the Dream Within
完成那心中的夢
The Light is Shining
那夢想的光彩正在閃閃發光
A flame On the Wind
一道凌越風上的燦爛火燄
Salvation Begins...
代表你已獲得拯救 你已重生


Look Beyond
看向遠方
Where Hearts Can See
我們內心可及的遠方
Dream In Peace
夢就在那一片詳和之中
Trust Love... Believe
去相信愛吧...我確信

... WeTremble and Spin
但我們卻憂懼且不知所錯
Suspended Within...
對那懸在心上的夢想...



Free the Dream Within
釋放內心深處的夢想
The Stars are Crying
天上的星星正在流淚
A Tear... A Sigh
一滴眼淚...是星星的一個嘆息
Escapes from Heaven
我逃離了天堂
... And Worlds End
...和世界的盡頭

。。。。。。。。。。。。。。。。。。。。。。。。。。。。。。。

網誌: Il ne manquait que toi

右鍵下載

  這首歌是9這張專輯裡最最柔美的一首,旋律相當有感情且放鬆。這首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聽聽看吧!
  另,本首歌詞翻譯由著名的音樂部落格香頌咖啡館的版主所翻譯,要轉載請經過他的同意喔!

【中法歌詞】
Il ne manquait que toi
只要有你

Un collier d’oranges amères
Une étole de verre
Une réponse sans prière
Une étoile de terre
Et dans ce sourire étrange
Le visage d’un ange qui me rappelle qu’ici-bas

Il ne manquait que toi
Pour que le combat ne se livre pas
Je rends les larmes
Toutes celles qu’on ne choisit pas
Je te donne mon âme
Si tu ne la prends pas

Le souffle d’une eau qui chante
Une odeur de menthe
La douceur d’une course lente
La dernière attente
Dessine-moi un mystère
Que rien ne peut défaire
Qui me rappelle qu’ici-bas

Il ne manquait que toi
Pour que le combat
Ne se livre pas
Je rends les larmes
Toutes celles qu’on ne choisit pas
Je te donne mon âme
Si tu ne la prends pas

A force de se réfléchir dans un miroir de souvenirs
J’en oublie que mon avenir est presque là

Il ne manquait que toi
Pour que le combat
Ne se livre pas
Je prends les larmes
Toutes celles qu’on pleure de joie
Maintenant que mon âme
Se souvient de toi
Il ne manquait que toi

微苦的橘色飾環,玻璃紗披肩
不曾祈求的回應,地上的星光
詭祕微笑蘊含著,天使般的面容,長在我心底深處

只要有你,爭端紛擾皆消弭
身不由己愛上你
情不自禁而哭泣
對你付出我的靈魂,期盼你收下

歡唱之河的呼吸,薄荷的香味
愛情長跑的溫柔,最終的等候
繪給我一則神話,永恆不會褪色,長在我心底深處

只要有你,爭端紛擾皆消弭
身不由己愛上你
情不自禁而哭泣
對你付出我的靈魂,期盼你收下

在回憶之鏡的映照下
忘記了未來就在手邊

只要有你,爭端紛擾皆消弭
流下的是欣喜的淚水
如今我的靈魂充滿有你的歡欣
只要有你

。。。。。。。。。。。。。。。。。。。。。。。。。

本週再附送一首Broken Vow

右鍵下載

就是喬許葛洛班翻唱過的這首,風格跟前三首都不太一樣,有人說這首有愛無止盡(My Heart Will Go On)的感覺。

【中英歌詞】
Broken Vow
破碎的誓約

Tell me her name
I want to know the way she looks
And where you go
I need to see her face
I need to understand why you and I came to an end

Tell me again
I want to hear
Who broke my faith in all these years
Who lays with you at night
When I'm here all alone
Remembering when I was your own

I'll let you go
Now that I found
A way to keep somehow
More than a broken vow
Tell me the words I never said
Show me the tears you never shed
Give me the touch
That one you promised to be mine
Or has it vanished for all time

I close my eyes
And dream of you and I
And then I realize
There's more to life than only bitterness and lies
I close my eyes
I'd give away my soul

請告訴我 她的姓名
我想知道 她的模樣
以及此刻 你的去向
我要瞧瞧 她的臉龐
為何我們感情 破滅收場

請再說一遍
我想親耳聽見
是誰阻斷 我依賴你的習慣
是誰與你 共渡整個夜晚
讓我獨自一人 忍受孤單
回憶你呵護我的時光

我會讓你遠離 我會讓你高飛
但我忍不住不斷地 問我自己
為什麼
為什麼讓你離去
終日恍惚 不知所以
如今我得到的 只是你的遺棄
說給我聽聽 你還不曾對我表露的愛語
讓我看看 你還不曾為我掉落的淚滴
請擁我入懷 是你曾經許下的承諾
不然這一切所有 即將成影幻泡沫

我閉上眼睛
沉入只有你我的夢境
頓時才神會心領 現實只有痛苦與欺矇
我閉上雙眼
幻想掙脫肉體的靈魂出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