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d Day 議政府科學高中→大長今村→愛寶樂園


  今天要執行我們赴韓的一大任務──與議政府科學高中締結姐妹校。為了這項重任,我心中特別緊張,認真打理好服裝儀容,正襟危坐前往科學高中。到了那裡,為了因應他們的歡迎隊伍,我們排成二路走進校門。他們的學生人手一枝玫瑰,任意走到我們一人旁,就這樣兩人一組進到禮堂(我湊巧遇到當初來接機的其中一位)。進到禮堂後,因為我們提早到,所以有一段緩衝時間,我就跟帶我進來的那位聊聊天,交換名片,典禮的過程中我也就坐他旁邊。這次典禮花比較多時間(他們校長致詞比較久),而且我們學生代表的發言也沒有特別嚇到他們了,因為以英文程度而言,科學高中比東豆川的華語科女生好太多了,跟他們交談很順暢,也讓我對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多點信心。後來輪到他們學生代表致詞時我就嚇了一跳,原來坐我旁邊的是他們的學生代表!他發言時很平穩,雖然是用韓文然後經過口譯的,他跟我們提到了亞洲四小龍,忽然讓我有點心虛…對於這個稱號,有種冒名頂替的感覺。

早上超級冷,車上的水都結凍了。


他們的禮堂


  結束後我們分組到各個實驗室做實驗觀摩,生物實驗室的解說同學是有來接機的熱門女生,組員們看到好像有些興奮,不過等她開口沒多久大概就傻了。核酸電泳,相較於另外幾間實驗室的實驗,這個實驗的確比較難理解,雖然她努力不講專有名詞,只解釋步驟,但卻反而讓同學們不知道她在做什麼,全場就陷入一種尷尬的僵局。很幸運地,這個實驗我有操作過,因此我就將一個一個步驟解釋給組員們聽。這樣也不知道是解救了我們組員,還是救了解說的同學,總之大家都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科學高中的幾個人也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太爽啦!真的要說,爽爽爽~~喔呵呵呵)。這個實驗其實不難做,但我們正常來說卻是要到大學才能碰到,他們之所以會先學,想當然是因為他們是科學高中吧(大多數人都在高二考上大學了…)!看完實驗,我們還到處參觀校園。他們的各種設備真的不是普通的優良,語言學習教室、電腦教室等等都令人驚嘆,心裡頗期待台灣能有幾所像這樣的學校。這一段見聞在回到竹中後,必然會(也確實)聽到許多的抱怨,說竹中很爛、很破、環境很差。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怨言意義是不大的,只是單純的怨怒之氣,能改善什麼嗎?環境和學生是互相影響的,或許好環境的對學生能有所幫助、提升,但若沒有好學生,誰願意投資環境?我們要先改變自己能改變的東西(例如自己),試問,竹中學生有多少人夠資格使用這樣的環境?實驗課時往往不遵守規則、態度隨便,數據做不出來隨便掰、聽到要交報告就哇哇叫,這樣又何需那麼高級的實驗器材呢?住宿生一天到晚有人因為未打掃乾淨而假日生活輔導,連眾人負責一間廁所都無法整理好,又怎能要求自己負責的個人衛浴?律師高考榜首的俊翰學長告訴我們:「你不能要求學校要達到什麼環境,你才要學習,那樣是不會進步的!」

頗為驚人的生物(我猜是分生)實驗室




地科實驗室


語言學習教室


  結束後到學生餐廳,進行茶果會和禮物交換。和我交換禮物的那個同學好安靜,幾乎都不講話,連我刻意去找話題他都不太愛搭理(跟那學生會長不一樣呢),結果害我有些尷尬,還好坐他旁邊的會找我講話。吃完茶點之後是拍照時間,當我問姜炳權(學生會長)可不可以跟我拍照時,他很高興的說:「Of course! Thank you!」,還把手上的飲料塞給我。我發現韓國人對於肢體碰觸並不像中國人(台灣)那麼拘謹,當然他那時還是很有禮貌的問我一聲「Can I hold your hand?」記得前一天訪問完東豆川時,David導遊教我們一些拍照的禮儀,也有提到我們要主動去把女生拉到我們身邊;在東豆川校園裡看到很多學生(不分男女)在走廊上遇到熟人,講幾句話之後,就邊走邊聊還邊把手牽了起來;David平常跟我們的互動也是,譬如在飯店我們要回房睡覺時,他就槌槌我的屁股。文化差異真的表現在很多大大小小的細節啊!

  最後我們的計畫算是成功了,我心情很好,大功告成地上了遊覽車。上車之前我用韓文跟姜炳權說了再見,同時他也給我一塊他幫社團打廣告的紙版,說那是禮物。帶著那一塊坐在車窗旁,我們對著車窗外列隊向我們道別的同學們揮手。有一點捨不得,想要再多留一下、多了解一點也好,正在這樣想時,我忽然看到姜炳權追著車子邊跑邊揮動他的右手,左手摀著嘴巴,眼睛……我嚇了一大跳,他不會哭了吧…?當車子超過他時,我把頭轉回來,感覺自己也有點想哭了……(也可能是我抬自作多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靜靜的坐在位子上,我想到韓國著名小說龍族的一段話:「我們還會再見面吧?那麼就不用道別了。」我是這麼期待著的,而且心中總有那麼一小小部分的嫉妒,在未來的國際舞台上,他們都會是顆耀眼的星星吧?

科學高中校園


  前往大長今村的路上,我想到台灣了。這次參訪我們得知韓國一共有近50所外語高中、科學高中,而台灣呢?或許是對能力分班的排斥影響太大,現在的資優教育都窒礙難行,甚至有許多人連資優的意義都不明白。很多人一天到晚批評資優教育,說什麼:「每個人都各有各的專長。」但這不正是資優教育的目的嗎?把有同類長處的人聚集在一起,然後一起接受特殊的教育。其實贊成反對的雙方都瞭解「專長」的重要性,現在的台灣卻好像反其道而行,不斷強調齊頭式的平等,更把依能力分班分系的時間一再延後,理由是「很多人到高三時還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乍聽之下似乎很合理,但這種結果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高三學生在這個年齡的還無法得知,還是很多人都未曾試著了解、探索自己?如果是後者,那麼延到大二分組有何用處?只不過讓大家再延後認識自己的時間,不是嗎?

  我可能想太多了吧!一方面我沒看韓劇,所以對大長今沒什麼感覺,而且滿腦子都是在科學高中剎那的美好,想著想著,好像就把在大長今村的時間都耗掉了,除了照片不太記得什麼。

往愛寶樂園的路上塞車,圖為高速高路收費亭


  晚上到愛寶樂園,我一直都是對遊樂園冷感的人,除了六福村的一些好玩又不刺激的遊戲,不然我鮮少在遊樂設施中取得太大的樂趣,愛寶樂園也不例外。愛寶的遊樂設施人永遠都很多,要排要排很久,所以我們就到處逛動物園,還看到黑面琵鷺的標本,忽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煙火秀和遊行隊伍還不錯看啦!只是到那麼晚真的很冷,最高攝氏1度吧!結果我就買了一個哈士奇毛帽,真的很保暖,只是在台灣大概穿不到了。遊樂區應該是特別髒的地方,韓國仍讓人吃驚地維持乾淨整潔,可能是清潔工很認真掃,另一方面,看到那麼乾淨的地板也沒有人忍心丟垃圾吧!

傳說中的Everland


黑面琵鷺……這叫他鄉遇故知


驚人的乾淨地板



下榻的超級大飯店,不是很高級,可是空間卻非常非常非常大


在飯店自己煮宵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