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了電影《跳躍時空的情書》(不要懷疑,官方翻譯真的是「跳」),還OK,沒看過的人,可以租來看看。(這篇會稍微提到結局,沒看過的可以考慮一下要不要點)




  韓劇怎麼樣我不知道(好像都很喜歡讓人流淚),不過好萊塢似乎不太喜歡悲劇。上次看《命運好好玩》就覺得,其實在那場雨中,明明是可以結束的地方,卻硬要在後面加入歡樂大結局;《跳》片也是一樣,可以以悲劇收場,最後卻仍改為喜劇,然後結束在我很不喜歡的好萊塢式熱吻結局(跟傲慢與偏見的美版結局一樣)。

  當然上述是我站在一個評論的立場來發表,不代表我希望兩個令人喜愛的角色無法在一起,只是覺得這樣的結局會以較好、比較成功一些。

  我開始感到很好奇,為什麼悲劇會成功呢?為什麼世界名著中大多有著悲劇色彩?
  如果說人們「喜歡」悲劇結局,好像不太合理,因為悲劇和喜劇結局的定義應該是「讓人喜歡的結局」就是「喜劇」;總不能說有人死就是悲劇吧!那連魔戒都該因為索倫的死而成為悲劇。

  所以,如果說人們都不「喜歡」悲劇,那為什麼會為悲劇而著迷呢?羅密歐與茱麗葉、梁祝……古今中外皆然,不受人們喜歡的結局究竟為什麼會令人痴狂?


  我思考了很久,後來想到一個答案,現在想起來似乎是很合理的,雖然我不知道對不對……

  人們都喜歡自己喜歡的結局,也就是喜劇結局(像廢話);悲劇,在人們心中是有缺憾的,無法「喜歡」這樣的結局。因此,人們會一再看悲劇故事或電影,一再思考、沉醉,在自己心裡去完成那個想要的喜劇結局。

  似乎是這樣子的……


  當我跟我媽提到這點的時候,她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喜劇的結局。」就是這樣!這也就是偽什麼悲劇會成功……因為人們愛喜劇!

  就好像我們過馬路的時候,如果問你喜歡平安度過還是被車撞死,好像理所當然都會喜歡安全度過;可是,我們不會在每次過完馬路就歡呼、放鞭炮、永遠記得這次成功過了馬路,不會,我們會忘記這件事;但如果我們被車撞了,或許重傷,我們會記得,腦海甚至還會一再浮現那個畫面。

  我猜這就是悲劇的奧秘吧!
  噢…當然讓人難忘的方式有很多,喜劇也並非永遠會被人淡忘,只不過我認為這是悲劇強大的手段罷了。


  有人有什麼其他答案嗎?一直對這個問題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