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快感之外,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這是我認為竹中學生在這次座談會中最大的問題。


  很多的班級代表(或者說該班同學),覺得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嗆學校」機會,怎麼可以不好好把握?!

  什麼才叫對自己好?作為一個學生,對於學校的諸多不滿,應該是希望可以有改進不是嗎?很多人都說不喜歡學校破舊的門、處罰制度、員生社飲食,可是行為舉止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你真的不喜歡一樣東西,你應該希望它不存在,應該希望讓造成它的人事單位可以改變。那麼,座談會裡的那些言論,到底造成了什麼改變?

  同樣身為一個學生,在他們的話語裡面,我卻只聽出「不滿」和「某個東西很爛」。已經是高中生了,「你想要什麼?學校沒做到的地方在哪裡?應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你的要求?」這些東西,應該在意見中被表達出來不是嗎?另一方面,什麼樣的態度可以說服別人?什麼樣的語氣可以讓別人認真傾聽你?這也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反而深諳「如何一開口就讓別人希望你閉嘴」的技巧。

  更悲哀的是,學校的不佳,應該是學生的不利,應該是學生會感到心痛的,就算語氣中有點喜悅,那也該是「能讓學校更好的喜悅」;但我私下聽到某些同學的對談,他們發現學校的問題時,口氣是近乎「沾沾自喜」,「很高興找到學校不好的地方」,這又是什麼心態呢?




  言至此,語氣似乎有些偏激。當然,這是我注意到的問題,可以說是拿著放大鏡來看它。座談會上還是有相當多優秀的言論,不論觀點我是否認同,都是很值得肯定的。

  引用學弟的網誌(至少對我網誌大多數的觀眾是如此),學長們可以動一動滑鼠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