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跟主題內容好像關係不大)

  常厚顏地自稱「樂評家」。
  我認為每個人都能是藝術的鑑賞家,而鑑賞家和評論家的差別,只在於「開口」而已;這言論、文字便稱為「批評」(評論)。


  我音樂資質平平,素來又缺乏毅力,始終沒學好幾樣樂器。對於我聽的各類歌曲,我總是無辦法精確評斷演奏技巧,無論鋼琴、提琴、吉他、貝斯…。另一方面,樂理極差,和絃、音階甚至記譜法都不甚清楚,所以評論總是比較缺乏深度音樂素養。
  當然欣賞音樂最重要的是「感受」,只要把內心的愉悅、感動、憤怒、激昂、平靜……等,以文字表達,其實就能是一篇好樂評了。


  音樂中最容易引起共鳴,最多人評論的,就是旋律和人聲(Vocal)。

  對我而言,人聲評論中,女聲較容易入門。在各類音樂,女聲都有著卓越技巧和強大的情感力量,歌手詮釋風格的豐富度,使聽者能輕易辨別喜好及優劣。很多女歌手的演唱都收放自如,能極具有爆發力,又能溫柔婉約。


  反觀多數男歌手,音樂表現上大體缺乏強烈的情緒和變化性;不是說不好,只是欣賞的難度高了一點。


  男聲的音域也是一大限制,高音表現往往成為決勝點。有的歌手乾脆完全避開高音,有的歌手則能漂亮的詮釋。波伽利(Andrea Bocelli)、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算是跨界男聲中,高音表現我相當欣賞的兩位。網路上流傳極廣、日前來台的維塔斯(Vitas)的高音則如鬼魅,我情願把他歸為女高音。


  然而,在聲樂外,也不乏以天賦異稟的嗓音、假音來演唱的男歌手,曲子往往真情流露,又同時展現(考驗)演唱者的高超技巧。



  70年代末,空中補給(Air Supply)的歌曲流傳極廣。來自澳洲主唱,羅素西區考克(Russell Hitchcock)的歌喉令人著迷與折服,多數男聲難以企及的音高,成功造就風潮。
  他們的歌曲多數人都耳熟能詳,僅舉All Out of Love為例,曲末的長高音相當精彩。

Air Supply - All Out of Love






(戴倫海斯今年的最新專輯,博客來預購

  20年後,同樣來自澳洲的戴倫海斯(Darren Hayes)和丹尼爾瓊斯(Daniel Jones)組成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丹尼爾負責創作、吉他和鍵盤,戴倫則是主唱。
  簡單形容戴倫的嗓音,「艷麗」。儘管野人花園僅僅活躍五年便解散,05年最終精選輯的曲目,諸如Truly Madly Deeply、To the Moon and Back以及California,卻都極為暢銷動聽。

Savage Garden - Truly Madly Deeply




  今日流行樂壇上,「城市琴人」丹尼爾(Daniel Powter)和「上尉詩人」詹姆士布朗特(James Blunt),都是箇中翹楚,創作天分外,靈活動人的假音,塑造獨特的演唱風格。

  丹尼爾的Bad Day只要有稍稍接觸西洋流行樂壇的人,必定耳熟能詳。


  假音技巧則在Song 6中展現無遺。

Daniel Powter - Song 6





  以You're Beautiful走紅的詹姆士布朗特,則是另一種詩意浪漫的調調。擁有「上尉詩人」的稱號,詹姆士極具創作才華。他的一大特色是,如詩般的抑揚音步,句句似珍珠項鍊,聽似分離又細膩地連貫。這誦詩般的唱法,在下面這首Goodbye My Lover就可以明顯聽出。
  另外,詹姆士五月即將來台喔!我考上就一定要去聽!

James Blunt - Goodbye My Lover







  餘下待續。
  (這次的介紹是一種新的嘗試,筆法有點官腔,自己都不太習慣。礙於版權,我把音質調相當低,也只撥片段,真的喜歡、在意的人請自行支持。
   有什麼缺失請說,我再修改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