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想說趁著平日多數人都還在上課,跑一趟台北,逛逛玩玩。

  昨晚排行程排到一點多,希望今天旅途能很順利,沒想到我還是把自己想得太有效率了,結果預計的地點跑不到一半。
  (所以我當初才不想找旅伴嘛)



  不管怎麼說,今天的旅程還是讓我覺得非常值得。





  囉哩吧嗦的流水帳
*************************



  為了省錢,我前一天就託哥哥在清大買好客運的學生定期票,比來回票還便宜喔!一早,再坐高鐵免費接駁車去清大搭車。





  到達台北時,大約十點半,我先殺去光華商場看看搬家前是會賣到多便宜。


【新光華商場】




【我逛的其實是這裡才對……上面那只是路過】



  繞了一圈,拿了兩家的報價單,發現跟新竹NOVA差不到哪裡去,有點小失望。(不過因為維修問題,我本來就不可能在台北買電腦。)

  倒是裡面隨便幾家電腦週邊的,耳機種類就比新竹豐富得多。唉,在新竹要買大耳罩很困難,除了三百塊一支?牌耳機,再來就是飛利浦的了(我還沒看過有人帶那上街)

  跟其中一家耳機專賣店的老闆大概跟談了一下我的預算和需求(2到3千,封閉式大耳罩),有幾款價格比我預計稍微便宜一兩百塊,有點爽。

  走回忠孝新生站的路上,我因為轉錯路,意外發現一家耳機店,種類超多,就走進去逛逛,順便問老闆一些問題。
  這半小時我收穫頗多,首先,根據老闆的說法,AKG在漲價,加上它低價位的耳罩很多都停產了,效果也不如其他家好(指我要的這種低價位耳機),所以K512就被我直接封殺了(原本還滿愛它的造型)。
  另外還嘗試了我原先沒考量過,鐵三角的A500。就像那老闆說的A500的聲音就是很柔,不管低頻或高頻都是,很適合輕音樂。但這類音樂,我最近聽得少,所以反而比較喜歡DJ型,強調低頻加重的。況且,A500的價位,超出我的預算「一點點」。(只超出200,但我原先Range抓那麼大就是不希望超過啊)
  KOSS我原先頗中意,但後來衡量音質,還是放棄了。


  討論完後,跟老闆拿了張名片,打算等去音悅試聽、抉擇,再繞過來買。(因為這家報價算最便宜的)


  這樣一拖延,回到捷運站已經是正午了,我猶豫了。
  照原定計畫,我現在應該繼續往市政府站,到誠品信義音樂館享受無限試聽(而且這時段人應該不多)。但這麼一來勢必會花很多時間,今天,買耳機和這牆還是我最優先的行程。
  於是我轉往西門站,想說先到西門町用餐,順便「看一下下」佳佳唱片




  佳佳唱片很多外國貨,這點我早有耳聞了。


【又是盧廣仲】



  轉過一道牆便是西洋音樂區。
  馬上映入眼簾的是Radiohead的LP耶!讓我興奮了一下(聽起來好低俗……而且我家又沒撥放器,興奮什麼勁啊=___=)
  雖說《The Bends》在我心中的地位幾乎等同精選集了,Radiohead這次的The Best of還是有打動我,我喜歡的幾首幾乎都有了,差點就要拿去結帳(後來到音悅就證明沒做是對的)。

  佳佳的唱片確實很多,我應該先列出想找的歌手才來的,不然一個個字母去尋寶也很累。
  大概我認識的,台灣沒代理的外國流行歌手,這裡也有。但非流行的卻很少。(譬如Sissel就完全找不到。)

  還有價格讓人完全買不下手。剛好瞥見McFly的Just My Luck,進口版要800元!他們這首張精選輯台灣早就有代理了,誰還要花那麼多錢啊。另外,法國早逝帥哥Grégory Lemarchal的Je deviens moi和La voix d'un ange,每張都要1100!歐洲唱片貴也沒這麼離譜吧?(中平謝謝你Q_Q)


  我就這麼一邊逛,一邊試聽。那裡有鐵三角的A900,搭配鐵三角耳擴來聽藤田惠美新出的發燒精選,超級過癮。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是在試聽音樂還是耳機了。



  就這麼晃啊晃,已經是一點半了,肚子忽然超餓。我四處尋找小吃,卻驚覺,西門町怎麼都是日本料理=____=。幾條街晃來晃去,想找家平價(100↓)的小吃都沒有。
  情急之下,我只好走進一家「溫州大餛飩」。(唉,大老遠跑來台北吃溫州大餛飩我也很無奈)




【吃飽之後,順道溜進剛剛找餐廳時,發現的「小蔡的二手CD店」】


  原本以為會是很有風格的一家店,沒想到裝潢跟十年前的唱片行一樣,櫃台只有個打扮很復古、擦著濃烈香水的媽媽級老闆娘(我還以為會是年輕的小蔡咧)。唱片還算多,但從保存狀況和價格來看,就不是很有吸引力。搖滾區種類很豐富,Muse、Green Day……連OneRepublic都有(才剛出耶!這些人真莫名其妙)。
  也不知道該說老闆聰明還是…。最有吸引力的精選輯她就賣特別貴,我曾心動過的Guns N' Roses重金選、U2 1990-2000和The Very Best Of Airsupply(對了,這兩個老人要來新竹),拿下來就立刻放回去了--要價三百八到四百五!!我直接買片新的還比較划算吧…

  最後我一片也沒買。





  離開西門町,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前往今天首要目的:音悅音響,開始今天的重頭戲。





  這裡種類真的超級超級多,而且各種廠牌、價位幾乎都可以試聽。

  我先報上我的需求,再參考那邊有動態展示的(原則上,沒試聽過我不太敢買),結果刪刪減減之後,我真正需要聽的只剩下四支。

  ATH Pro5、Denon D501、SENNHEISER HD215、我的iPod附贈耳機(對照組)。


  我先借用他那裡的訊源,試聽我帶去的片子:Sarah McLachlan的Surfacing(我唯一的enhanced CD,同時1、7、10三首分別能代表我常聽的Alternative Rock、抒情流行、鋼琴演奏曲);林凡的非愛不可(發燒片,流行樂);
Maximilian Hecker精選輯(人聲顯著、Acoustic歌曲較多、乾淨)

  老實說聽完真的很訝異。我是最後才接上我的iPod,那時候就深覺「為什麼我之前都沒發現那麼多雜音?」,接回另外任一支耳機,又會發現,原來那些雜音是某樣樂器!我現在才真正同意之前馬世芳說的,想聽好音樂就該買附好耳機。


  三支的造型來說,我真的超愛ATH Pro5(迷彩超酷),但以DJ用來說,低頻真的太重了。我雖然不喜歡聲音飄飄的感覺,平常聽音響也總愛開重低音,但畢竟不是專門在抓音的,也不算聽非常多當代搖滾。所以最後我忍痛放棄Pro5美麗的外型和我對鐵三角的喜好,畢竟我還是不希望某方面偏重到影響平衡。

  剩下兩支,Denon和SENNHEISER就讓我陷入痛苦的抉擇。






  就廠牌來說,我喜歡Denon(不要問我為什麼XD,名字短吧)。加上一般人說SENNHEISER最擅長大編制古典,這可是我不太碰的樂種。另一方面,SENNHEISER HD215網路上報價原本是三千五,超出我預算很多,但早上在光華商場看到有家賣三千,音悅又只賣兩千多,我可以算是低價買到幾乎算中低階的耳機了吧!


  考量到音悅的訊源太高級,我在衡量兩附時,改用我的iPod(這兩支都算是低阻抗,MP3也推得動),還不時拿出iPod耳機,看看差異是否明顯。

  較量開始,我嘗試各種樂風,卻發現不論是低頻、解析力、音量,SENNHEISER都遠勝Denon。找了些強調高頻的歌,想看Denon能否有比較好的表現,結果它太柔弱了,高音沒有SENNHEISER清晰有力。
  我想,既然SENNHEISER那款是DJ耳機,不然我找首輕音樂,給Denon扳回一城的機會。Secret Garden的音樂,Denon果然表現比較柔,我卻強烈懷疑那是因為音量太小的關係。

  這也是SENNHEISER HD215令我很訝異的地方。外表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活像一隻怪物,耳罩硬是比Denon D501大上許多(所以隔音效果稍為好些),原以為應該會很難推,畢竟D501阻抗只有28Ω,比鐵三角的還低。
  這次嘗試之後我發現,HD215阻抗雖大,感度卻相當高(跟鐵三角比起來也還好,應該說是D501感度太低了),四支耳機的音量大小排序,iPod > ATH > SENNHEISER > Denon。是令我有些訝異的結果。

  繼續問了店員一些問題之後,感覺怎麼說都是HD215好,我問到連店員都說:「這樣講對Denon不公平啦,畢竟HD215就是比D501高一階的耳機啊!」

  這時我差不多決定要選HD215,這些差異,五百塊算值得啦!(Denon D501網路報價2200)
  沒想到詢價之後發現,Denon D501只要一千八!這就讓我陷入了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為了些差異,多花一千塊?!

  雖然我今天還一片CD都沒買,但一千塊真的太多了。

  而且,Denon D501也不是沒有好處,它很輕、頭戴設計佳,戴起來非常舒服;造型可愛,帶出門不會覺得唐突(在外面聽HD215就超怪);耳機線很短,方便攜帶,在家裡要用長線時,它又有附贈延長線。
  我開始猶豫了……


  到此時,我已在音悅耗了近3小時,於是決定先去公館站,回家前再過來做決定。



  到公館站時,因為所剩時間不多,我就直奔「這牆」


【入口看來,簡直就像要走入地下城(Dungeon)】


  踏進The Wall,腦海中閃過的Pink Floyd的同名專輯。


  但The Wall這名字本來是很好,翻成「這牆」,裡面「這街」又是「那街」的搞得我莫名奇妙。
  看到的第一間店,玻璃外牆貼滿狂野的刺青和人體彩繪,裡面坐著幾個超級龐客,一手電吉他一手香菸,嚇壞我這新竹小鄉來的乖寶寶。




【一整天沒上廁所,趕快躲進來】



  轉個彎,來到我最期待的「小白兔唱片」。果然很符合我的期待,店面雖小卻很有味道,店員都很親切。

  在台灣要找進口的獨立唱片,應該非這裡莫屬了;台灣當地的獨立唱片也很多。其實也不只是獨立搖滾,像我偏愛的後搖(Post-Rock)這裡就超多,也是它們最專工的部份吧。

  託店員幫我找幾個團的CD,那女店員超厲害,我才寫出This W她就說:「This Will Destroy You的過幾天才會來」,另外幾張像Mono的就賣完了。大概看一下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後,她就推薦後搖天團空中爆炸(Explosions in the Sky),果然不錯,聽完才覺得很多後搖的團,好像還不太算有所突破(Yndi Halda倒頗有自己的味道),當然也是因為我聽的還不夠多;
  另外還試聽了Azure Ray,最初是因為名字才想聽,結果,很讚呢!第一首Sleep是《穿著Prada的惡魔》中很常出現的插曲(我還沒看過,旁邊路人講的);還有Grandaddy的Sumday也很不錯。

  跟裡面親切熱情的男店員聊很多天。他從台中跑上來打工真是件怪事,我想,應該是喜歡那裡的氣氛吧!我也很喜歡啊,就像我還頗想到草葉集打工。但他說:「當興趣變成工作時,感覺就不同了。」
  嗯…很值得深思。(不過我看他還是很快樂啦)


  在那裡試聽了很多張專輯(那裡很多都可以試聽),沒買好像有些不好意思,但進口唱片本來就不便宜,買兩張的價錢,足以讓我耳機從D501升級到HD215,於是我又陷入掙扎。
  (但我還是要說,跟佳佳那些外國大廠的進口CD比起來,小白兔的進口獨立唱片,價錢真的壓很低了,又有風味。)

  另外,試聽機用的耳機是傳說中的Grado SR80,真的是又醜又難戴,聲音卻很出人意表,「媽呀!長這副德行還能有這種美聲喔?」太神奇了……可是花同樣的錢我寧願要附賞心悅目點的。

  
  就這麼試聽加聊天,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在這裡認識很多好團、好專輯,雖然那男店員說:「技巧好不一定等於好團,音樂其實都只是感覺問題。像胖虎樂團,技巧不怎麼樣,可是每次表演就是很歡樂,大家就是很喜歡」「哎呀…會賣的就是好團啦……!」
  (欸……可是會在這裡出現的團,不就都不太賣嗎…?)



【超愛這裡,上台北一定要來看看】



  準備離開時,差不多六點半。最後什麼都沒買,想說存下來做耳機的經費,我就可以比較安心的考量HD215。



  第二次走進音悅,店員看到我就直接把兩款拿出來,放我一個人試聽。他們大概很習慣這樣了,而且買耳機跟買衣服不一樣,要是有個店員在旁邊一直唸唸唸,只會想走人不買吧!

  在店裡又聽了一個小時,我還是無法決定,到底該不該多花那一千塊?
  結果是靠擲硬幣……(那我花那麼多時間是在幹麻XD?)

  後來我拿了SENNHEISER HD215啦!


  匆匆結帳後,已是七點半了。我趕忙到火車站,因為要搭八點半前的車回新竹,否則我就回不了家啦。




  這次的行程啊,很多地方都跟預期的不一樣。誠品信義音樂館、101、茉莉書店……等等很多地方,最後都沒去成。午晚兩餐也吃得很隨便。(晚餐原本想在火車站微風廣場吃)
  但收穫也很大,第一次到幾個好地方、認識台北街道、買了一附好耳機。雖然不是照計劃來的,還是一次很棒的旅程。







***********************
本次好去處捷運到達方式:


光華商場
  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延忠孝東路(順著出口方向)走到金山北路,順著金山北路就會到了。

佳佳唱片
  西門站1號出口,就可以看到中華路了,佳佳唱片是110號。

音悅音響
  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沿南海路(出口背向那條)一直走到天橋(重慶南路),左轉約50公尺。

這牆。小白兔唱片
  公館站1號出口,往右走過高架橋下(百老匯影城),就可以看到了。




  題外話:雖說新竹賣大耳罩的地方不多,要買耳機還是有些門路,但都不能試聽就是了。名人電腦有不少SENNHEISER和ATH可以選;NOVA有個店家有很豐富的Sony耳塞式、內耳式耳機,還有其他品牌(AKG、SHURE為主)的少數款,包括Denon D501。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阿純 的頭像
郭阿純

文字裡,我的世界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XDXDworld
  • 上個台北逛這麼多真強
    不像我都只在意走在我身旁的那個人而已XDDDD(去哪裡反而不是重點=w=)
  • 我並沒有逛很多地方……


    所以啊,當你想好好享受一個地方時,就不該找伴侶當旅伴。
    但,如果只是想陪著好友(or another more)去遊歷,又另當別論啦

    只能說這是完全兩種style。
    (像阿梅就一人去環島啦,有點羨慕的說,搞不好我領培回來真的興致沖沖就去了)

    郭阿純 於 2008/06/22 01:32 回覆

  • 依竹
  • 看你的網誌真的會成長,
    感覺你真的不是人類,
    都做一些我們平凡人不會做的事情XD

    不過看到你特別選耳機這件事,
    我家老媽也做過,
    不過他沒有你瘋狂˙˙
    ((應該說他沒有像你特地跑去專門店找啦,
    她只有再大賣場聽一聽比較完,
    就決定了!
  • 不要這樣講我啦,
    跟很多人比起來,我很平凡呢,真的。
    其他一堆人才真的不是人類,都是星光。

    我跑那麼遠是因為新竹真的不好買耳罩式,
    而且,我畢竟是窮學生啊!
    每一筆錢值得不值得,不論大錢小錢,都是要斤斤計較的。

    郭阿純 於 2008/06/22 01:34 回覆

  • 冰塊
  • 老哥真的很會跑欸…
    感覺像是跑過台北好幾次的老主顧 XD
    要是我可能已經要報失蹤人口了吧
    (馬上迷路)

    中間夾雜了不少另外世界的語言
    (就是一堆英文代號或名稱)
    讓我看了暈頭轉向 orz
    很有趣的是
    連耳機都可以找成這樣
    有真正在聽音樂的人果然是不一樣

    突然記得老師說過
    其實人耳不是很能分辨
    一些些細微的雜音
    CD 和 MP3 的音質差了十萬八千里
    (好像是什麼取樣頻率還是啥鬼的)
    但是大多數人而言
    聽起來是差不多一樣的吧

    所以享受音樂≠聽音樂
    (好隨便的結論)

    貨比三家真的是不吃虧

    然後我想說的是
    老哥你就寫一本 "論耳機"
    造福那些懶人吧 =ˇ=
  • 不不不,
    我耳機真的是很初階的啦!
    我都不敢自稱初階玩家,何況跟發燒友比。

    你去耳機論壇看看,就會覺得,那些人比我誇張多了。
    (單單擴大機或線材就可以比我耳機貴上好幾倍耶)

    郭阿純 於 2008/06/24 00:32 回覆

  • Ian
  • 不好意思我是在查要買給朋友的生日禮物時google到這網誌
    = =a

    我的預算跟你差不多

    想請問SENNHEISER HD215 在音悅買價格是多少?

    三千以內考慮直接殺去台北買了

    因為我也住新竹...Orz

    因為她生日快到了 網購我怕來不及= ="

    麻煩版主解答一下 感恩
  • 真的是三千以內喔
    大概兩千八
    請去台北吧XD

    (好禮物…)

    郭阿純 於 2008/06/30 18:35 回覆

  • 季
  • 你好~冒昧打擾了:>
    最近想買耳罩式耳機卻不知道門路(我也是新竹人^^~剛到台北念書,對這裡一點也不熟......)
    上網找到這個網誌
    真的好高興
    在這裡謝謝您^^

    還有草葉集書店真的很棒!雖然最後還是難逃歇業的命運
    但有大家的支持它一定會再回到我們身邊的!
  • 草葉集有4.0囉

    在台北內湖,我也還沒去過

    郭阿純 於 2009/10/16 22:15 回覆

  • Hitomi (瞳)
  • 看來我更悲劇阿...
    近期也要購入耳機 (剛入門的菜鳥)
    目前用的耳機都是夜市牌...
    偶而跟室友借小鐵聽聽

    更悲劇的...預算只有2000 (尖叫)

    目前還在思索中...
    --------------------
    抱怨了這麼多,重點還是

    恭喜買到心目中的耳機囉^ ^
  • 2K就可以買到不錯的啦!
    DenonD501如果是用電腦推就夠了,而且聲音不錯啊。

    郭阿純 於 2010/05/23 00:1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