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ka Toneff & Steve Dobrogosz - Fairytales

  這張專輯,是我家附近一間發燒唱片行老闆推薦的。
  
  雖然老闆說他賣的CD並不都是發燒片,但一整區的LP(Sarah McLachlan的Surfacing超大封面首先印入眼簾)、馬雅音樂(第一次看到新竹有店家賣Eva Cassidy)和整櫃的古典樂,讓我很自然就把它歸類為發燒店了。

  聽說音響雜誌、唱片雜誌都大推這張專輯,素來對爵士沒興趣的我,也不禁想試聽看看。
  算是叫好不叫座吧!加上Radka Toneff在灌錄完不久就自殺了(僅30歲),網路上的資料可以說是少之又少,連Wikipedia都只有一行描述。相較於Eva Cassidy死後還有紅起來,Radka Toneff可以說是一直默默無聞啊!(當然,個人認為她也確實比不上Eva)


  Radka唱得很動人,聽來感覺是那年代應該會紅的歌手,或許是挪威偏遠,才沒出名吧!
  但多數歌曲,我覺得都是靠她的歌聲在撐。鋼琴和人聲有時候感覺並不融洽,高低潮不應如此同步,有所互補會更好吧!當然,主要原因可能是我一直對爵士不感興趣。


  最吸引我的,一如往常,總是初次聽到的那首: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詞曲是60年代的Jimmy Webb)

  所以其實,標題應該打歌名而非專輯名,畢竟讓我有動力要介紹的,完全是這首。曲風、歌詞、聲音、器樂各方面都夠了,雖然我私心希望能聽看看吉他伴奏版。


  搜尋資料的過程相當困難,最後其實也沒得到什麼完善的訊息。
  中途不斷干擾的是某本同名的雨果獎得主小說,以及Judy Collins。


(影片部分就別管它了吧)


純吉他版:




【Lyrics】

See her as she flies
Golden sails across the sky
Close enough to touch
But careful if you try
Though she looks as warm as gold
The moon's a harsh mistress
The moon can be so cold

Once the sun did shine
And lord it felt so fine
The moon a phantom rose
Through the mountains and the pine
And then the darkness fell
The moon's a harsh mistress
It's hard to love her well

I fell out of her eyes
I fell out of her heart
I fell down on my face, yes I did
And I tripped and I missed my star
And I fell and fell alone
The moon's a harsh mistress
The sky is made of stone

The moon's a harsh mistress
She's hard to call your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