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那晚,我看完了這本厚近一千頁的書。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人所能經歷的故事,而這還只是作者人生的一部分。

  任何的小說、電影只要是真人真事改編,不論那虛構的成分有多少,都會更令我動容。只要想起那段故事曾在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就會不自覺地投入作品企圖營造的漩渦中。我相信如果《盧安達飯店》不是一件真實的故事(或沒有如此宣稱),我不會在看完後鬱悶許久,只因殘酷曾在那一塊遙遠的大地發生,而我過去毫無知覺。

  所以《項塔蘭》儘管沒有像《姐姐的守護者》等許多小說營造出矛盾詭譎的衝突場景,卻以親身的歷練開展了更為龐大的人生課題。在閱讀過程中,我未曾思考過林的每一項行動、每一個抉擇是否正確,反而更費心於體會他在孟買遭遇的一切人事物。

  這部小說讀來高潮迭起,但我不確定對於一個幾近真實的故事,用「伏筆」這字眼是否恰當。書中回憶式的筆法濃重,作者會把生命中其他的小故事穿插其中,就好像突然聯想到一樣;也會在某些重要的事情發生時說「我後來知道XXX」、「要是當時我XXX」,讓我心裡開始懸宕於這裡可能會發生的事件。
  《項塔蘭》裡隨處可見耐人尋味的引述,來自林(或作者)所碰上的人們,精巧地對應每段情節。那是他印象最深刻的話,也是書中最價值不菲的回憶。

  而此書我認為的缺失,在於過度冗長的戰爭、打鬥描述。那些缺乏對白的段落,作者都很詳實的描繪那戰鬥的環境、場景和動作,篇幅多到有些難受。

  但撇開這點,這仍是一本令人驚艷的鉅作。
  看這本書的時候,不知為何腦海裡一直浮現《哈利波特》某一集中,妙麗批評榮恩的話:「不要因為你只有一小湯匙量的情緒,就以為我們都跟你一樣。」

  這本書運載的許多感情,和難以想像的生命故事。而「它是真實的」這一點,迫使我開始重新思考關於愛、勇氣、生命的種種。
  而隨著故事進入尾聲,計畫與欺瞞逐漸明朗,儘管這些都不邪惡,或許就像是哈德拜所說的「為了對的理由,做出錯的事」,我仍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惆悵,但惆悵中有著堅強,「每個人的心跳,都是充滿可能的天地」。

  生命中,我們總是犯下無數的錯誤,追尋無數的感情。我們從錯誤中認識自己,從愛中找到救贖。



The Eagles - Desper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