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學校發生同學被電死的難過事件,從那之後,指責的聲音就不斷出現。要求學校負責、懲處相關人員、加強校園安全這類的要求此起彼落。
  其中,大家強烈抨擊,媒體也最愛宣揚的,莫過於「學生反應,學校擺爛」這個焦點。由此引發出的諸多論述包括「學校罔顧人命」、「校方從來不關心學生安全」、「學校高層態度如河蟹」……等等也是熱血沸騰。

  然而我一直在等待的聲音是:除了校方,學生是不是也該負些責任?

  但最後在楓橋板,那麼一個充斥最多學生憤怒的版上,似乎始終沒有出現。


  我不知道問題是在於我才剛開始接觸BBS,不懂得如何眷賴所謂的「NTHU大神」,還是因為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大一新生,所以對學校高層缺乏學生應有的不屑態度。但當我看到B版傳說中那篇「早已反應」的文章時,腦海中先閃過的是,「為什麼沒有去跟體育室說?」
  事後我看到某份報紙上說「體育室人員表示沒有印象有學生反應過」,我知道必定會很多人說「學校這時候還想逃避責任」,但其實對於體育室人員的說法,我一點都不懷疑。
  某張貼在水木洗手間腥羶標題(「學校擺爛」)的報導內容,受訪的學生是說:「早就有人反應在校園討論版上,照理說學校應該有看到。」這是一個多麼不確定的推測,然後大家就自以為真的有人去通報的。

  更令我訝異的是,當B版上許多人推文說他也被電到過時,多數人的反應是「這麼多人被電,學校還不處理」;對我來說,卻很直覺是「為什麼這麼多被電到的人裡,沒有半個人去體育室反應?!」
  根據推文裡說被電到過的個人、球隊算一算,應該有數十人被電過吧?
  我真的很難相信有數十個人通報,體育室會置之不理;我更難相信的是,在這個假設下,這數十個人竟然沒有半個去通報。
  這不是每個被電到的人都該做的事嗎?


  我打這篇完全無意替校方卸責,畢竟我認同校方仍是最主要的責任歸咎。只是覺得,不管校方該負擔多大的責任,學生的責任不該被忽視,不該在大家三言兩語罵著學校時,就悄悄消弭了學生應有的愧疚。

  學校迂腐,需要改進,學生難道就先進得不用改變嗎?
  這是我在那段日子,沒有打出這篇,而現在打了的原因。因為我看到B版上又出現一篇說電梯故障的文章,底下接連著出現一串要清大高層改進的推文,然後,直到有人提醒「校園安全網」的存在之後,原作者才去網站通報。
  現在有了方便的網站都疏於通報,你真的相信當初就有人跑去體育室通報?

  這是學生活動的校園,你說學校不注重學生,每次我看到這些貼在校園版上的文章,或住宿版工讀生一再回覆的「請至住宿組修繕網頁填送申請單」,就不禁想問:「學校不在乎,學生自己就真的在乎嗎?」


  我只希望在一片要求學校改進的聲音中,能有聲音是要求學生改變的。

  當然或許你說,我只選擇等待聲音,沒有發出聲音,我也是一隻懦弱河蟹。
  是啊,我確實是。

  所以我想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