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發這系列的文章,好像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回顧過去,踏入清華的這一整年,該寫的對象似乎很自然地,就浮現了。
  是給一位清華學院的指標性人物。




  過去身在清華學院裡,似乎從來沒有自覺,一直到前幾天,和其他三校住宿學院的同學交流,才深切感覺到,你對我們這群小大一的影響有多大。

  從你背著吉他彈唱營歌開始,到營後在清思辦公室的談話,乃至整個推動小組的運行,心中把你歸類在「資歷豐富、武藝高強的學長」,不管是清思還是大學五年的訓練都讓人深信你的能力,至少每次在推動小組宛如字典校閱的開會過程中,我是這麼想的。

  而後桌遊的出現,讓事情開始有些轉變。雖然下學期後半的時光都忙於其他事物,但在此之前整個學院的桌遊風潮,說你是始作俑者一點都不為過。各種歡樂或理應嚴肅的集會到最後都莫名地以桌遊收場,會議也因此變得令人期待。
  從推動小組、生涯探索課程的小組助教、書房小組、到清華論壇,我受到的荼毒,似乎比我預期的還上許多。各種行前籌備會、檢討會,都因為你的調性而變得歡樂無比,又因為彼此間的默契與快樂,使我們的效率往往高得難以置信。然後,我們也不知不覺愛上這樣的方式。

  如果不是因為一次兩次瘋狂的清華論壇籌劃,我想這次共學營會截然不同,我絕對沒辦法如此迅速且順利地安排完各項事務。從你做事的方式和看待問題的角度,我是真的學習到很多,也改變了很多。或許在往後的一年、兩年甚至十數年,這樣的改變依然清晰可見。

  過幾天要接受老師的訪談,談在學院一年裡的收穫。在整理思緒的過程中,我發現多數珍貴的經驗,總是與你有關。
  下學年即將入學的新生,應該會讓學院在新的一年,有許多不同的面貌。但在對明年學院的想像,我最先想起的是:啊,你不在了。


  過去的一年裡,不論是我們新生,還是學長姐們,都不斷地在嘗試勾勒學院的願景、學院的藍圖。我能看見在這個藍圖裡,有很深很深的,你的筆觸。感覺去年我們所經歷的,真的是懵然徬徨的繪圖過程,在即將開始的下一個學期,許許多多的夢想都真的要起飛、要開始出航了。

  我們就緒了,而你要離開了。

  雖然已經留下了太多太多,但呼應著九月初大家高唱的營歌,我的問題其實是個肯定句:我們會一起前往下一個夢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