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翻開後就必須讀完的小說。」
  這麼一句廣告詞,在小說界的使用早已過度氾濫,卻很精確地描述了我閱讀本書時的狀況。



  拿到書的當天晚上,原本沒有打算馬上開始閱讀,但在不經意地翻閱幾頁後,便無法自拔的讀了下去。好不容易在兩點進展到第二篇結束,揉著惺忪睡眼躺到床上幾分鐘後,又爬起床拿起書本,挑燈夜讀到最後。

  不論是誰,初次瀏覽簡介,腦海中應該多少都會浮現著名的電影(小說)──《大逃殺》。特別讓我眼睛一亮並起疑的,是封面一句「唯有愛上你的對手,才有一絲存活的機會」。也就是這句話,讓整本書的情節擺脫了《大逃殺》在同學彼此間的瘋狂屠殺,而有更真實的情感與生存的掙扎。
  從原本有些許荒謬和牽強的世界設定中,作者蘇珊˙柯林斯相當精準且精彩地描繪了在那之後的人性發展,各地區的生活模式與環境在故事推進的過程中逐漸清晰,主角的人格特質也藉著第一人稱的敘述顯露無疑。相較於《大逃殺》BR惡法下的參賽者,彼此間因同窗情誼而有的種種糾葛,以及在極端殘暴的環境下被狠狠扭曲的人格,《飢餓遊戲》的主角凱妮絲展現的是更單純的生存渴望,依靠對妹妹的愛而緊握每一絲取得勝利、存活下去的機會。而為了回報她的真誠,作者賦予她一個能擺脫人心掙扎拉扯的命運,她殺死的人都是出於防衛或無意,不需要面對複雜而兩難的抉擇,始終可以維持人格的清白。

  免除了對人性的深層刻劃與描繪,蘇珊˙柯林斯便能在《飢餓遊戲》展現高超的敘事功力,在緊湊屏息的情節中,每一段文字的敘述都毫無冷場,這也正是為何我難以停止閱讀這本書,因為實在找不到可以停下來的地方。
  我一直到讀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只是首部曲。這一部中能被運用的伏筆其實都已相當明顯,整個遊戲也已幾近結束,後面的第二、三部究竟會有怎麼樣的情節,蘇珊˙柯林斯絕佳的說故事能力,會令我相當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