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Richter《Songs From Before》

  當初為了小白兔的昆蟲卡而買下這張專輯,心中的感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很少沒有試聽過就買了一張價值不低的進口唱片。而後這張唱片,確實沒讓我失望。
  如同在前一篇文章所說的:「面對澎湃繁複的情感交織,所有企圖宣洩掩蓋的暴亂樂音最終都是枉然,這段日子,真正深得我心的只有Max Richter極微又細緻的聲響,能夠在旋律中容許我鋪滿所有的情感卻又默默地被撫慰。」因為沒有細讀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對於這張作品所主打的文學刻劃,多少有些難以理解,卻已經足以成為近期最令我著迷的純音樂了。




Lara Fabian《Toutes les femmes en moi》

  許久未發專輯的Lara Fabian,新出的這張全法文專輯很令我興奮。
  這次專輯所收錄的多數是翻唱經典法國歌曲,早自1949年Edith Piaf的L'hymne à l'amour,以及Nana Mouskouri的Soleil, Soleil,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這12首歌曲翻唱得很好,富有Lara自己的活潑風味,但我其實還是很想聽多一些自創曲,過去幾張專輯中,除了原本極美的歌聲,她也展現相當的創作功力,旋律、歌詞都很迷人,令我相當期待她的更多作品,因此聽完這張專輯,雖然很享受這些歌曲,心裡卻有一點失落的。





葛洛力《住在高架橋畔的男孩》

  葛洛力的第一張EP耳聞許久,每次走進小白兔總會拿起來看看,卻又總因沒有小愛心(代表可以試聽),而不敢下手。這次終於帶回家,果然如傳聞一般,輕盈的吉他和唱腔,搭配略顯生澀的錄音,是一張簡單聽,不用太多壓力的可愛專輯。





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

  這張鐵志老師宣稱是「台灣近年最優秀的專輯」,確實讓我相當訝異台灣能有這樣的樂團,做出這麼一張專輯。
  《菊花夜行軍》裡面的歌曲或許不會是K歌金曲,卻也是一首首相當耐聽的歌。更重要的是,它不像一般樂團,就算歌曲嘗試碰觸社會議題,往往僅只是表達一些關心;《菊花夜行軍》有相當完整的故事脈絡,循著那樣一個台灣農民的故事,以純樸的歌聲,真正唱出屬於那些人的心聲,而不只是旁人的幾句慰問。
  在專輯中聽見兩年前在領培課程中,南洋姊妹會理事長所撥放的<日久他鄉是故鄉>,心裡有些興奮。當年的我還不識得「林生祥」的大名,卻能感受歌詞的意境,而今更能細細體會音符間所埋藏的深刻故事。





《Once》(曾經。愛是唯一)

  不敢說《Once》會是我們這個世代最優秀的音樂電影,但我相信絕對是近年最好的。
  舉凡音樂電影,總會有首簡單動聽、貫穿全劇的主菜,還有大大小小的配菜,就這點來說,《Once》的菜確實很可口。我喜歡男主角的嗓音,在最恰當的時間,去詮釋這些歌曲、這個角色、這段故事。音樂能夠成為核心而非配色,同時又不會唐突到像在看音樂劇,這是本片成功之處。
  比起K歌情人,《Once》不蓄意鋪陳誇大的高潮起伏,只有男女主角淡而單純的細小互動。沒有過份渲染的情調、沒有誇張突兀的性愛,《Once》還是能成功營造出動人的氛圍。
  在晃動的畫面下,男女主角的故事正如同電影名稱,是一次難以忘懷的愛情,沒有幸福美滿結局,卻也不含過多的遺憾。這樣的故事發生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所以主角們都沒有名字,這是你我的愛情記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