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乘載著無數豐富的元素,包含電影、音樂、繪本等等,很少有作家可以將這些原不屬於文字範疇的魔法施展得如此幻妙,做出無暇的接合。




  前陣子讀了一部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雨果的秘密》,故事內容並不太吸引我,但整部作品的融合電影、繪本和小說的呈現方式令我相當喜愛。如此厚重的一本書,應該要配上一則精彩且細緻的故事。
  大家或許會開始困惑,我扯這跟《機械心》有什麼關係?我的理由是,因為《機械心》就是最適合放入那種架構中的一部作品。

  故事從一開始就以濃重的色彩感和魔幻氣氛抓住讀者,從愛丁堡、亞瑟座到山頂小屋,歷歷在目的畫面感令人屏息,自然為故事而動容。除了畫面感,音樂也是不時出現在書頁之中,每一個段落常會不經意的穿插著歌曲,我總會試著想像那首歌會是甚麼樣子。我後來發現這樣的感覺是有遠因的,因為作者馬提亞斯(Mathias Malzieu)正是法國搖滾樂團Dionysos的主唱,後來甚至還為這本書灌錄了一張專輯,曲目一如故事發展,宛若小說的原聲帶。相信多數人看到底下的MV後,腦海中先浮現的應該是大導演提姆波頓的作品。相同的魔幻氛圍、相同的悲慘古怪角色,很難不把兩者彼此連結,盧貝松打算根據本書改編的動畫,應該也會有濃厚的提氏風格。




  這部小說並不長,故事方向也很簡單清晰。前半段主要在鋪陳和刻劃主角傑克魔幻的生命旅程,文字和情節一樣豐富精彩,穿插著的一些法式幽默也令人會心一笑(通常和性脫不了關係)。而真正讓它成為一個值得深思的好故事,大致是從後一半開始的。書中談了對愛情的追求與混淆,也開始透過那顆心機械性的反應,細膩描述面對愛情時的不知所措。瑪德蓮大夫的思緒和所為是書中重要的關鍵,但對此的情感細節刻劃似乎著力不夠深刻,我覺得有些可惜。對比之下,傑克貫穿全書,長達近十年的愛情故事,在奇詭荒誕的生命經驗中,卻又能有著平凡人都會體驗到的愛情故事,當類似的故事發生時,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有那樣一顆真實又虛假的心,可以任你把它撕碎。

  這本書乘載著無數豐富的元素,包含電影、音樂、繪本等等,很少有作家可以將這些原不屬於文字範疇的魔法施展得如此幻妙,做出無暇的接合。這也大大增加了這部作品的可改編性,和諸多不同的展現方式。


----


  閱讀傑克那虛假的心所經歷的愛情冒險故事時,不斷在我耳畔環繞著的歌曲,是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底下撥放Maximillian Hecker前幾天在台北翻唱的版本。



  開頭提到了雨果的秘密,兩本書還有個值得一提的共通點,就是都融合了法國大導演梅里耶(Georges Méliès,本書翻成梅烈斯,我比較不認同)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