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進一步來說,導演的野心並不僅止於用隱喻或暗諷去揭露人類的某些社會關係,而是在擬造的場景中,真實而尖刻地重現人類的社會價值。




  雖然還沒到年底,不過今天看完《第九禁區》之後,我已經篤定它是09年的最佳影片了。

  如何造就一個好的科幻故事,我還是用奇幻大師托爾金的文字來闡述:「在閱讀成功的奇幻故事時,我們都會感到喜悅。這喜悅的源頭乃是來自於在故事中窺探到深藏故事中所反應的現實與真理。」《第九禁區》就是這樣一部令人喜悅的科幻電影。

  從短短的預告片,或者電影海報、簡介中,《第九禁區》或許很難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預告片最後幾十秒的先進機械、光炮武器激射畫面,讓習於好萊塢爆米花片的觀眾能稍稍盪起一絲期待。但如何從陳舊的題材和元素中,玩出不俗的新意,就是編導們需要認真下工夫的地方了。關於這點,我必須很誠懇地說,《第九禁區》是繼《魔戒》系列之後,第一齣讓我因劇組的認真而深深感動的電影。

  先談談一些缺失,《第九禁區》的動畫水準只能稱上合格(但請別忘了它僅花了三千萬美元),同時也沒有著力於科學細節的合理性。這些小問題,比起新銳導演Neill Blomkamp所締造的巨大成就,根本微不足道。

  很多人,包括我在進電影院前,都將這些異形生物的處境遭遇,與人類長年來的種族歧視、各種政治壓迫議題做連結。但在看完之後,我不認為這部片子有如此刻意。更進一步來說,導演的野心並不僅止於用隱喻或暗諷去揭露人類的某些社會關係,而是在擬造的場景中,真實而尖刻地重現人類的社會價值。
  真實,就是這部片最大的成就。
  從電影中各種新聞畫面、相關人物、專家訪談、監視器畫面,來回穿插,塑造出千真萬確的紀錄片氣氛,就可以感受導演的企圖心:捨棄商業電影慣用的各種元素手法,回歸最真實的情境。

  於是,
  故事中,異形遊走肆虐的地方不是美國歐洲,而是導演的家鄉南非。
  並非邪惡的人類在壓榨一群原始卻有高道德價值外星生物,牠們確實兇惡、急躁、骯髒、愚笨。
  主角不是一個溫和理性的少數人類,也不是愚笨無知最後幡然的殘暴軍官,他就是一個平凡的官員,(企圖)圓滑地與人和異形交際、用歧視的字眼稱呼異形、不夠英俊不夠堅強不夠聰穎,卻徹底是個荒唐國際利益組織中一個不大不小的官員。

  電影中的這種種鋪排,包括社會上當地居民、利益團體、人權組織、黑道幫派的諸多反應和態度,是多麼合情合理卻又令人無法苟同,而且竟然和那些醜陋的外星生物對比之下,還能讓人如此羞恥慚愧,這便是托爾金所說的「現實與真理」如何被揭示了。




  三主科期中考前,因為看完特映會太感動,還是不得不打這麼一篇,除了推薦大家去看,順帶談一件事。
  前幾天在搜尋預告片時,看到某篇文章標題是「第九禁區超好看但台灣不會大賣」,雖然因為不想影響觀點而沒有點進去看,卻開始對這標題存疑。今天電影散場後,聽到廁所、電梯間的諸多評論之詞,我不得不同意這樣的標題。

  《第九禁區》的預告片確實剪不夠好,要吸引更多台灣觀眾,就要放入多一些光炮武器、動作片段。但這樣,只會帶來更多失望吧。
  有人說,影片前面超無聊,害他一直睡著,「還好後面有先進武器,有變形金剛的感覺」;我承認,後段的敘事手法確實充滿了爆米花的味道,也沒什麼不好,故事總要繼續演完,刺激緊湊是必要的,不過那些脫俗精彩的片段在前半部就差不多演完了。
  有人說,一定會拍續集的啦!「外星人要回來救他」;所以其實他們只需要兩種東西,一是刺激的聲光動畫效果,一是圓圓滿滿的故事情節,你主角要嘛就這集乾乾脆脆的死了,要嘛就拍個續集把他救回來。

  《第九禁區》在國際電影論壇IMDb上的評分,是8.4高分,這是可進入全球影史前80名的成績。而時下熱門的《2012》,6.4分。
  但我想它在台灣真的不會大賣,也不會成為頭條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