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夢者的玻璃書》.gif

  如果剝去繁雜的描述與人物,重新審視紊亂的情節邏輯,這本會是很棒的作品。


  這本書在我不算長的試讀經歷中,創下了不少第一。首先,它是最厚的一本;也是我拖到最後一刻才勉為其難動手的一本。我急於讀完的閱讀速度,它僅次於《飢餓遊戲》;卻也是眾多試讀中,我唯一沒有翻看第二遍的。

  《食夢者的玻璃書》「似乎是」以維多利雅時代為基礎的半架空世界,某種類似煉金術的科學突破,衍生出一連串的陰謀與冒險。

  文字上,完全可以印證作者的劇作家背景。每一個全新的場景都以雕琢、精細的描述為開始,每一段對話或打鬥都細膩、直白地指示角色的動作、表情或情緒。剛開始興致勃勃的仔細思索這些詞彙,不久就疲憊不堪而快速略過。這樣大致解釋了為何本書會這麼厚,而我又看得飛快。耳聞這本書預計拍成電影,我相信不會太困難,畢竟這部小說可以當成劇本用了。

  這本書情節不算陳舊,很多時候確實是令我滿訝異劇情的發展的。在第一章尾聲,面對兩名兇悍的男性,矮小而理應是淑女的女主角用一支鉛筆、一塊石頭殺了他們,這真令我大吃一驚。往後的各式情節大抵如此發展,主角們逃脫險難的方式沒有令我拍案叫絕,反倒要以「傻眼」來形容。玻璃書的設定雖然在合理性上不夠有力,卡在科學與奇幻間的尷尬位置,但還算是頗為新穎。只是掌握這種技術的貴族們,所構思出用以謀利的陰謀,令我匪夷所思,看完我還是無法明白,除了給眾人近乎吸毒般的性愛快感,他們到底想造成什麼結果?又能怎樣呢?錯綜複雜的集團內勾心鬥角和背叛,比起古龍的《武林外史》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人數整整翻了三倍以上,記性極差的我實在難以跟上角色出現的速度,只好迅速略過了。

  整體架構來說,我很欣賞作者三種視角的交替切換,每一章的結尾都留下懸疑緊張,兩視角疊合的部分又做得不錯,特別是三位主角相會,即將展開大冒險時,令我熱血沸騰,興奮地想跑完整趟旅程,了解全部的陰謀。高登˙達奎斯在他的第一部作品,企圖以壯闊史詩的形象出現,但我認為,如果剝去繁雜的描述與人物,重新審視紊亂的情節邏輯,這本會是很棒的作品。

  啊…然後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是食了什麼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