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在一座小城鎮裡,流傳著關於守護之星的傳說:「誰能用真心打開藏在森林裡的寶盒,就能得到施展魔力、保護自己、給自己一輩子溫飽的守護之星。」大家都聽過這故事,但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生活不再有那麼多危險,物質也很豐裕,大家不僅不相信傳說是真的,也不覺得自己需要。
  儘管它還是最值得炫耀的夢幻珍寶。

  老奶奶告訴小女孩這個故事後,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決定到森林裡去尋找寶盒。
  在老奶奶的指點下,小女孩竟然真的找到了寶盒,卻猶豫要不要打開它。
  星星在寶盒裡發出聲音問到:「你是真心想要嗎?誠實地傾聽你自己,再打開吧。」
  那時的小女孩是誠實且真心的,但她只是想滿足好奇心,不知道自己得到守護之星能有什麼用。而躺在盒中的守護之星,因為早就被人世淡忘許久,它也已分不清,到底女孩真心想要的是什麼,它只知道女孩是真心的。

  於是女孩打開了寶盒。一顆巨大的星星飛繞在她身旁,發出柔和的光芒。女孩開心地把玩它、跟著它一起繞圈圈。但她開始有些懷疑,這星星好像沒有什麼作用,而且,它真的會像傳說一樣,永遠跟著自己嗎?

  回到小鎮裡,旁人對於女孩得到了守護之星,又是羨慕又是懷疑。有人說:「憑什麼是這個小女孩啊?」也有人說:「一定是小女孩的純真感動了星星吧。沒有人比她更適合了。」更多人懷疑,這根本不是真的守護之星,守護之星只是個不存在的傳說,沒有什麼是永恆的。

  奶奶對於女孩的成功感到欣慰,女孩也迫不及待向隔壁大哥哥分享這件喜事。隔壁大哥家中因為買不起蠟燭,所以總是很昏暗,看到不斷發出光芒的星星,便向小女孩提議,想剝下一小塊,來照亮自己的屋子。
  小女孩的奶奶聽到這件事很生氣,告誡小女孩千萬不可以毀掉這個珍寶。小女孩剛開始很聽話,回絕了要求。隔壁大哥雖然想試著偷偷扳下一塊,但守護之星有強大的魔力,不論他用什麼斧頭、鋸子,都傷不了星星一分一毫。
  直到有天,女孩到隔壁大哥家中,發現大哥受了傷,家裡燈光又很昏暗,行動不便,小女孩便忍不住答應了大哥的要求,動手破壞星星。但女孩的手只輕輕一扳,星星便化作千萬塊碎片,撒落了一地,再也沒有一絲光芒。

  小女孩起先有些難過,但後來想想,反正星星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給自己任何好處。更重要的是,星星現在灰暗、破敗的樣子,一點都不吸引她,便毫無罪惡感地掃起碎片,清到屋外去。

  老奶奶出門時,看見屋外一地的星星碎片,把小女孩叫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事態的嚴重。她翻開古老的故事書,告訴小女孩該如何修復神秘的星星。女孩猶豫了,隔壁大哥說,反正他們之後可以一起生活,彼此照顧,有沒有星星也沒關係,還是可以過得很好。

  女孩也不知道大哥所說的話有幾分真實、幾分可信,但總比相信傳說好吧。
  於是,女孩慢慢淡忘了她曾經擁有過珍寶的事,小鎮的居民也不再問起她,直到這件事被大家遺忘了。

  守護之星的故事,又再度成為傳說。
  但傳說之所以是傳說,不是因為它不曾發生,而是因為發生了,得到的人卻不在意,也不珍惜。

  他們所不知道的是,破碎的星星魔力並沒有全部喪失。
  星星當然能以破碎的姿態,繼續環繞著女孩,但即便如此,它也無法再給女孩任何光芒和守護了。所以它只留在女孩家裡髒舊的雜物堆中,散發一點點的溫暖,然後等待有一天,女孩真心渴望它的守護。只要有那份真心,星星就能復原,然後繼續給予無限的力量和守望。




---



  陳珊妮問了:「你想要不變心的情人?還是永遠不老的青春?」
  我開始懷疑,這個時代有人會選前者嗎?但是現代對永恆、承諾與意志的遺棄,是因為真的不值得追求,還是因為抱持這種期待只會換來失望?
  如果是前者,我接受,人各有志。但若是後者,我開始懷疑起,明明擁有過的人,在什麼樣的意念下,選擇放棄。

  有時候,擔心自己是不是太過驕傲自大。但如果堅持我誠實的秉性,我必須坦承,是的,我從未遭遇過比我自己更貼近永恆的愛情。

  而我真正想說的是,一件事情存不存在,跟你想不想追求,完全是兩回事。
  如果你也能一樣誠實,不妨承認比起不變心你更渴望不老青春令你在激情浪漫中遊走自如。
  但不要忘記你可能擁有過,也放棄過。只不過放棄是你的選擇,不是我的。
  我不必為了你的選擇放棄我的溫柔、堅定和純厚。
  這是我的自豪,也可能曾令你想望的。而你不需失望,即便在很久很久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