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放學留下來跟教官聊天。

很神奇,隨便就聊了一小時,一定也耽誤教官很多時間。
話題主要圍繞著教官放給我們看的"共同緊戒區",之後還延伸到一些戰爭、政治陰暗面等。

回家之後,對於電影中的情景還是不能釋懷,這真是一部讓人不舒服的電影,儘管女主角長很漂亮。
我的年歲增長了,卻還無法明白戰爭的意義何在,也不知道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結束這種愚蠢的行為。
戰爭大多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問題,然而說真的,其實我對哪個"國家"怎樣怎樣幾乎是毫不在乎的,我也覺得只要中共不要破壞我們的一切,台灣這名詞不存在又何妨?
還記得某次主義課說了這樣的話被同學開玩笑說"叛國、共匪",但我並不以為然,這樣想就代表不愛國?愛國的定義是什麼?台灣或中華民國這名字?如果是這樣,我可以大聲說:我不愛國。
但這不是我對愛國的定義,這也是我不能明白政客們整天在那邊吵什麼的原因,我愛台灣這塊土地、我許多愛人是台灣人、我愛台灣文化、我愛…許許多多牽扯到台灣的事物。

我們對於國與國之間到底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對於其他國家該怎麼看待?
常跟媽媽走在一起時遇到媽媽的老朋友,寒喧幾句後,有次他們彼此談到「啊你現在住哪?」「縣政府那邊。你呢?」「仁愛國中附近。」
這是一段很平常、很普通的對話,試問,假想你是我媽或她的朋友,你會因彼此居住地方不同而改變對待彼此的方式嗎?
設想你到了別的縣市,你會跟別人說你是XX縣市人,別人大概也是會特別想"喔~外地人",而你,會排斥他嗎?不會吧?
但這代表你不愛自己的縣市嗎?那也不盡然啊…

那既然這路條到那條街、縣與市之間,我們都能抱持這樣的態度,那為何國與國之間不行?再繼續推廣,人與人之間呢?物種之間?


既然如此,那戰爭的意義究竟何在?若要說穿了,跟我和我哥之間的爭執有什麼兩樣?賠上這些人命的意義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