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七龍珠,不想看的人可以不要看,哈哈!

  七龍珠的第一話開始連載,莫約再我出生前五年。那麼久的時間了,至今仍在電視台撥出,而國小學生也仍知道什麼叫做「龜派氣功」。七龍珠的確是漫畫界的常青樹,一部傳奇性的作品。

  它的魅力究竟在哪哩,我想我並不是很確定,或許是那種執著的精神吧!從七龍珠之後的戰鬥漫畫,正義角色大概多少是這樣的成長史,敵人強,我要更強(這跟賽亞人血統也多少有些關係)。七龍珠的角色性格多變,因此各個角色都有愛好者,比較不那麼「正派」的達爾、比克有人喜愛,就聯賽(西)魯、布羅利這類的徹頭徹尾的反派角色都有一群粉絲。


  我很愛悟飯,那大概也是我長久以來對自己期待的投射吧!我總是希望自己能理性、有氣質、溫順(…或許還有一點帥氣),但這並不等於好欺負或是沒有脾氣,在必要的時刻,還是能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是悟飯這角色給我的啟示。


  七龍珠的角色幾乎都是不死的,所以在未來特南克斯的故事,才會讓我感到難過,因為悟飯的死亡。(雖然我認為賽魯那篇是最好的結局,也就是不要有普烏會比較好。)七龍珠中他們的死亡大多是為了正義的犧牲,好像只有超我存在一樣,就算為了全然不認識的人也可以犧牲性命,而且許多壞人都可以一再被感化,這是它人性失真的地方,卻也是甜美可愛的地方。


  
  同人誌有時候可以更加強烈的呈現出那種情感,因為會畫同人誌的人常常是受到情結的震撼與感動,並想彌補其中的缺憾或不足;或是渲染整個情節,變得更動人、更具張力。底下這段就是如此,對於悟空的死做了另一種詮釋,很唯美的悲劇,也很典型,但我就是有點被感動了(當然,畫得夠像是很重要的一點)。
 
  看完七龍珠(嚴格說,是看完賽魯篇的七龍珠),我想我漸漸可以明白生物學家威爾森為何會說「人類很難抗拒宗教的誘惑」。悟空死了,但對許多角色而言,那並不令人難過,頂多琪琪哭了一下而已,因為他一直在界王那裡、可以傳達訊息,甚至回到人間,頗像許多宗教給人的慰藉吧?這就是天堂存在對人們的意義。悟空死了,我們並不會太難過,因為我們知道他一直都在,在看著、守護著,甚至有朝一日,當我們死了,又可以再度相遇。我不能否認,這真的很美,也很讓人快樂,至少悟空笑得很開心。但那並不真實,或許這篇同人誌所表現的要真實多了。








  一段對悟空的描述,這裡悟空應該已經死了。
  「唯有死,才能保護自己在乎的人,也才能找到生存的意義。」七龍珠,或者說許許多多的漫畫,都有這種「犧牲」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