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家人、小喬跑去新的草葉集概念書店,非常神奇的書店,呃…應該說任何一家店是那個樣子都很神奇。非常雅致的裝潢,我想應該要有個雜誌去拍拍照、介紹一下,有機餐點很好吃,之前在柑仔店吃不習慣的輕食沙拉在那裡就變得相當可口好吃,三明治也很香。

  好了…這是題外話。

  在那裡重新看了「火鳥」中的黎明篇、未來篇、宇宙篇、大和篇,漫畫之神手塚真的很了不起,儘管我還是比較愛七龍珠,不過不能否認在「深度」「內涵」方面,DB是遠不及火鳥的,當然火鳥也是我認為手塚最有深度的一部作品。
  我最喜歡的是大和篇和黎明篇,這兩個其實也有些關聯,最討厭的是宇宙篇,而最令我震撼的,則是未來篇。

  未來篇討論的問題層面相當廣泛,對於「科技發展」的極至、神(或稱造物主、上帝)的概念、生命的起源與進化,真是太令人震撼了!!
  未來篇的人類社會,是靠「電腦」來控制的,這部份其實跟艾希莫夫的機械公敵很像,也就是由「它」來判斷事情的對錯,而人們還盲目的相信它絕對是正確的。裡面的統治階層排斥復古、庸俗的服裝,把一切交給電腦處理,甚至連自己愛人與否亦然,這是一種科技的悲哀。我並不認為這會成真,或者說我們的科技在扼殺人性,但這是我們要去避免和時時提醒的問題。
  裡面的神還蠻特別的,這個「神」,第一,祂有起源;第二,祂並不是「萬物」,或許火鳥才是吧!有點接近太空戰士中的地靈,一種生命意識的共同體;第三,祂在創造生命的過程中不斷失敗,祂也必須受限於「自然法則」,最後成功造出生物的那次,事實上他並未從中操控,他也沒能力去影響那個方向。而最後的,不論是蛞蝓還是「新人類」,都不曾被他「控制」、「指引」或「改變」過,更別提向他祈禱、要求實現夢想了。

  這個神的存在老實說我沒太大的興趣,因為只是一個名字罷了,到了最後,他還是回到那個深愛著夢比的真人。
  火鳥比較費人省思吧!火鳥是什麼?我心中認定祂是一種所有生命的心靈共識。那祂為什麼會幫助人類?我一向很排斥人類本位的思考,就好像為什麼上帝要長得像人、動植物是為了給人吃。所以在火鳥這裡,我有一個想法和解讀,或許,火鳥只存在單一的族群(人)或是個體心中,每一個生命或心靈裡面都恰有那種想法、寄託,而手塚,用火鳥(不死鳥)的形象,來暗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