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出版社:台灣商務

  請先看今天的一則新聞
  點圖片進入博客來網頁,有內容簡介。



  《姊姊的守護者》描寫一個時下頗具爭議性的題材;卻不是本書的重點。

  我以為作者會批判或宣揚這種醫學技術,然而沒有。這技術建立一個情境,而家人、朋友、情人的互動與反應,才是本書的重點。

  書裡面的人大多彼此相愛,卻一次又一次哀傷痛苦,讓我聯想到《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裡,一家人彼此深愛著,卻因為內心的秘密和傷痛,互相隔離逃避,只用自己的方式去愛。「愛就要開口」是個講到爛,但我們都仍羞於去做的事。《不存在的女兒》放大了這個悲劇。
  皮考特則給《姊姊的守護者》中的費茲傑羅家人一個難題。他們很多方面相互扶持,也很清楚他們相愛,但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姊姊的守護者》整本都在談論各種類型的愛,特別是手足間的情誼,看完讓人感到溫暖。因為「多人視角」寫作手法的關係,讀者很難去討厭哪一個角色,你知道他們都那麼痛苦、無力,只渴望最低的傷害。


  (底下的雷自行反白閱讀)
  整本書我唯一比較有意見的部分大概是結局:


  儘管書末的讀書會導讀中,作者宣稱:「這本不是皆大歡喜的書,從第一頁開始,書裡頭就沒有輕鬆的解答……這個結局是可能發生的情節……這本書要寫得真實,這才是正確的結局」

  但我覺得,這結局並不哀傷。金石堂有讀者說:「結局這樣的安排似乎沒有比這個好了!不能說是好的結局,但也沒有其他的結局比這個好了。」
  這結局是在「可能發生的情節」的情節中最幸福的!而不哀傷,更沒有事實殘酷。或許我心中的「真實」會讓作者無法完成這本書。

  車禍確實可能發生,而且機率比「凱特沒有經移植手術,就奇蹟似地痊癒」這種情節高多了。但這畢竟還是個意外,用這種方式結尾就不夠真實。
  車禍之後,費茲傑羅家人的難題消失了,他們只剩一個選項,唯一的解答。儘管對他們來說是另一樁悲劇,但事情總是解決了。

  如果沒有意外發生呢?安娜終究要面臨抉擇,殺死姊姊並讓她安息;或賭上自己的幸福,讓凱特苟延殘喘。
  無論哪個選擇都很令人心碎,我覺得這才叫悲劇。


  我想我們大概都寧願承受一些傷痛,而不願面對痛苦的抉擇吧……





  PS。我們班有人看到書名,竟然指責我在看A書,該說是社會病了,還是李同學你病了?




  延伸閱讀: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旭日之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