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聽了清華學院舉辦的講座,由龍應台主講「國際觀」的議題。





  幾年前,聽過清華思想沙龍(那時還未更名思沙龍)邀請嚴長壽的講座,主題就是國際觀。從那時候就了解台灣大學生有多缺乏國際視野。(自以為是考試制度壓迫下的高中生而事不關己)
  不知不覺的,我成了當年眼中的清大學生,國際觀是否稍微多了一些呢?我自認是有,是有稍微廣闊一些。

  至少我沒有像網路上流傳的諷刺圖片一樣(請自行Google台灣人的國際觀)。

  但聽了龍教授演講後,才意識到,我有進步,但不夠;

  我所要面對的,不只是兩年前我看到的那些大學生,而是未來全球這一代代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很多問題,龍教授對我們的安靜(或不知所措)感到訝異,那正代表著,從一個像她這樣碰過眾多外國大學生的教授眼中,這樣的缺乏是不可思議的。

  我大致能懂那段影片、我知道Tajikistan的stan意為領土而沒有被翻出來、我能用似乎很標準的語音念出Niger。但這些都是很片面的資訊,我還是沒有能稱上國際視野的洞察力。
  譬如,洞察Human Development Trends所傳達的訊息。



  此外,問答時間,李家維教授談話更讓我驚訝萬分。(當初面試時,說他是我最敬佩的科學家真的一點也沒錯)。還有龍教授說的:「如果你是來找答案的,那這裡沒有答案。」讓我開始有了下面這些想法:

  我想到最近,對於學院、對於課程,很多人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有人想退出,有人很疲憊,有人不滿。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有所誤會,但我一直覺得,學院現在是有藍圖,但要建造的人是我們。

  不諱言,我也有很多意見,對許多部分感到不足與缺乏。

  但我不想離開,我認為,我推測,我估計,這是一個能夠被塑造的平台。
  學院很多部分和我原先的期待不一樣,那我就想去改變它,成為我所期許的樣子。
  或者我成為學院所期許的樣子。

  但無論如何,我們要一起打造理想中的清華學院吧?



  這是我在講座後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