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化工:口試,教授4人,10分鐘
 

*自我介紹2分鐘

*朗讀並翻譯簡易英文短文(關於Internet Spying,約150字,稍易於學測閱讀測驗)

*審查資料相關問題:
  1、看來你滿喜歡音樂劇,有沒有看過現場版的?哪齣印象最深刻?
   (我抓住機會,說明鐘樓怪人的震撼、法語音樂劇和一般音樂劇的不同,消耗不少時間)
  2、你在清大生物資優生培育計畫中,有特別得到什麼或學到什麼?
   (我說「了解熟悉清大環境和教學模式,還聽到教授的研究領域及人生經驗談」)

*專業問題:
  1、請在黑板上畫出甘油結構式 
      → 它和油脂、脂肪有何關聯?
   (這題我答得很順利,教授頻頻點頭)
  2、馬路上的測速照相,就你所學的物理觀念,它應用何種原理?
   (我想了一會說:「就我所知,跟速率有關的,應該是都卜勒效應」)
      → 那請你說明一下都卜勒效應
  3、你知道導數嗎?你們上過微積分了吧?
   (我說「還沒教到,我們數學進度比較不同」,教授大概也不想刁難我就算了)
  4、何謂滲透壓?
      →在生物細胞方面,有什麼關聯或應用?

*一般性問題:
  1、你對於進入清大化工後,有什麼規畫或期待?



交大應化:筆試共四份考卷,每份15分

  題目我昨天沒趁印象深刻寫,實在記不太清楚了。
  依稀記得要設計實驗分離甲苯、苯酚;複選題很難,考到海德堡測不準原理之類的東西。很模糊。


     口試,教授1人,5分鐘
  差不多是閒聊狀態,幾乎都是他在講(碎碎念,而且話好多),我只能稍微應一下。
  單括弧是我說的,他的碎碎念實在太多,我只記得一小部分。
  『你竹中的喔?喔喔……你成績很好嘛。(翻閱資料中)』『你不是竹中的嗎?這竹女獎狀是什麼?(他翻到領培中階的證書)』
  「那是竹女承辦的營隊。」

  『阿你們竹中化學都怎麼上啊?老師邊講義?還是用課本?哪個版本的啊?這本嗎?(拿出好像康熙的化學課本)』
  「竹中老師大部分都用自己編的。」

  ……感覺五分鐘裡,我只發言30秒,不知道算不算表現差。

  『好啦!加油吧!我看你沒問題啦,你成績那麼好……』



台大生科:筆試,120分鐘

  1、請舉出兩種細胞(例如老鼠的神經細胞和人類肌肉細胞)列出兩者相同或不同之處,並說明為何生物有的多樣性(diversity)卻又如此一致(unity)。

  2、在輕微麻醉下,以探針刺小鼠的尾巴,會產生閃尾反應。右圖(我沒圖)是解剖出的小鼠的大腦。今若破壞灰色區塊的大腦皮質,則手術後的小鼠不再有閃尾反應,得出實驗結論:該大腦皮質和傷害性刺激之偵測與認知有關連。這樣的實驗結論是否恰當?請說明你的看法,設計一個實驗,並預測結果,以補強或推翻上述論點。

  3、請在細胞、個體、生態系中各舉一例,說明何謂「恆定」(homeostasis)及回饋機制。

  4、人類嘗試以生質能源代替傳統能源。請闡述你對生質能源的認識,並討論其可能衍生的問題。

  5、何謂「後基因體時代」?請說明後基因體時代對生物學研究的影響。

  6、在蛋白質和小分子鑑定時常用到「質譜」技術。請問何問「質譜」?說明它對於生物科技和醫藥產業的重要性。
 

慧詩的網誌




清大生科:口試,3位教授,15分鐘

*自我介紹3分鐘

*朗讀並解釋專業英文文章(難度大約是英文版的Campbell)

*一般性問題:

  1、早上考試(台大生科)還好嗎?
   (我說「應該還可以,不過那是我備胎,所以壓力沒有很大」)

  2、你清大上過課,有沒有對哪個教授的研究領域比較有興趣或印象深刻?
   (葉世榮老師吧!) (題外話:他是神經病神經學教授,我當然沒這樣講)

  3、最景仰的科學家是……?為什麼?
   (我答「李家維教授」,這也確實是事實)

  4、你自己覺得什麼原因造成清大生科比臺大還吸引你?
   (對於第一志願,學系認同題一定要掌握,因為不需要閃爍言詞)

  5、在學校和同學會不會有摩擦或衝突?都怎麼解決?

  6、把握最後一點時間,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