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GRD III開拍前

  人在很長的時間之後才學會珍惜,依靠的不是成長,而是失去。隨著流逝的時間有太多失去、懊悔和無法挽回,然後我們學會珍惜,和記憶相濡以沫。



  月前,在決定要買一台高階小相機後(那時還不確定會是GRD3、CX3、LX3、G11或S90),我的生活開始有了些變化。
  用自己喜愛的相機拍照(我姑且不稱之攝影),用圖像去寫下生命中的種種,是一種自娛式的浪漫,屬於私己的小小情趣。如此的行為之於我生活最大的意義在於,我開始關注每個值得留下來的畫面,那些通常會閃過視網膜,了無記憶的圖像。一個月後我越趨神經質,以近乎官能症的視角去捕捉任意的蛛絲馬跡,企圖轉化為自己病徵的某種證據。

  這樣的行為,或者說買相機的抉擇,和近日生活所感之間的關聯,其實比表面上的要接近很多。

  對我而言,那呈現的是一種珍惜。
  用鏡頭或用心,面對人事物或感情,超越好惡之情與是非之心地珍視生命中所有的存在。

  珍惜,是我在這幾個月來最驕傲的所學,比起光圈先決、曝光補償都來的重要許多。珍惜,印證在生活中每時每刻的,是感激之情,對於所有曾經或正在愛著我的人們,發生在我生上的大事小事,我由衷感激;或者是一絲的猶疑與懊悔。

  我曾經擁有過對生化的熱愛,但那時候認識的,只是很粗略的輪廓。在太快又太深入的探尋之中,我感到畏懼與不知所措,甚至害怕未來的人生是否就變成了某種樣子。於是我不再接觸它,忽視所有一再呼喚的渴盼。但是到了考完試,了解到考題是如此簡單而親近,或許只是一天兩天的考古題練習,一個春假的反覆閱讀,它其實離我很近很近。
  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總是有機會去碰到一些事情,愉快或傷心,無論是哪種,都該溫柔地去珍惜它吧。

  但請室友朋友們不要用上面這段話來逼我讀書,你知道這只是個比喻。或許我想講的,其實是人。

  人在很長的時間之後才學會珍惜,依靠的不是成長,而是失去。隨著流逝的時間有太多失去、懊悔和無法挽回,然後我們學會珍惜,和記憶相濡以沫。

  「當你不能再擁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
  再好的相機,都無法記憶任何已逝去的畫面。
  所以要從此刻開始,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