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有文學上的小缺憾,姚霆在作品中所蘊含的俠義之心,卻真能牽動人心,比起技巧可以一磨再磨,精神才是恆常而值得推崇的。



  我對於武俠小說的了解並不透徹,算不上專業的武俠迷,但癡情於金庸、古龍描繪出的武俠世界卻屬實情,我也相信這是全球華人的共同宿命。

  武俠小說的試讀機會並不多,畢竟這是華語僅有的小說文化,加上隨著網路小說蔓延,以玄幻武俠外殼包裝,內容空洞疲乏、結構鬆散的意淫小說橫行,好的武俠作品難以辨認,更不可能在小說界大放異彩。
  【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的創立,為堪稱中華文化精粹的武俠小說,締造了絕佳的擂台,也才有這本《太平客棧》的問世。

  《太平客棧》的寫作手法,有著武俠文化傳承的顯著脈絡,甫看見書名和文案的描述,胡金銓執導的《龍門客棧》立時跳入腦中,讓人不禁想看看作者到底怎麼營造那在城破之際,客棧中懸於一線的氛圍,以及各派好手雲聚時的互動。

  我非常喜歡交織在《太平客棧》中的歷史故事,姚霆選用普遍讀者知道,卻不太熟悉的太平天國作為背景,故事讀來順暢流利,虛實交融,看完時禁不住會想謝太平、于志仁是不是真有其人?甚至從小說提出的諸多觀點,都讓我開始懷疑過去所認知的歷史人物,是否真的那樣正直或偏執?不禁要嘆服姚霆為了一部作品所下的功夫,這必定是翻覽閱遍眾多史料所獲的成果。

  作為第一部作品,《太平客棧》其實有很多尚待加強的部分。結構上,如同姚霆在自序中所引的袁枚《偷靴》,將龐大的故事轉了幾折,然後串進客棧的一天之中。這樣的手法確實令我耳目一新,只是一些細節的處理並不滑順,伏筆的鋪排過於明顯,部分情境過於誇大。
  雖有文學上的小缺憾,姚霆在作品中所蘊含的俠義之心,卻真能牽動人心,比起技巧可以一磨再磨,精神才是恆常而值得推崇的。書中謝太平對于志仁的傾慕,比對後生晚輩對温世仁義行和大俠風範的景仰孺慕之情,在閱讀的過程中,始終令我大為感動。

  總地來說,這部作品是初試啼聲的上乘之作,我會期待姚霆的下部作品。也很感謝明日工作室的努力,讓我知道華文武俠小說又有了可看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