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6966.JPG

  「如果有天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回到十年前的日子,最令你高興的會是什麼?」


  對我來說,最高興的不是可以挽回或補救些什麼,我一直過著沒什麼悔恨的人生。渴望能回到過去,是因為自己能夠有超齡的表現和見識吧。
  希望自己能在十歲的時候,開始聆聽Sigur Rós那樣廣闊輕盈,合適於孩童的聲音;或在十五歲《聲音與憤怒》出版前,早已熟稔裡面的歌手與社會現象;那樣的話,或許在十八歲時,我也可以是一個(仍老了一些,但依然令人驚豔的)威廉米勒。

  這種慾念大概可分源自兩種動力,一是,我幾乎羞於承認,那是一種自大的需要。我需要從身上透出的光芒,來提供我自大自戀自信的精神支柱。但我從來不想專注在這上頭,知道這種虛假的幻象無助於成長。
  而另外一種,我總是必須成為一種楷模,自己的或他人的皆然。與自己的追逐與奔跑,或拉扯著他人朝向某幢美好的想像。我總是恨不得跳躍過時間,跳過一年又一年,學會所有的知識和技能,只為了「成熟」或「早慧」這樣詩意的形容肯定自己成為楷模的正當性。

  然後不論是在朱天文〈花憶前身—記胡蘭成八書〉之後,所體悟到大師的引領固然成就某種高度,但同樣可能抑悶不堪;或者隨著時間不斷流逝,忽然警醒到生命從來不是一次賽跑,「聰明」帶來的易逝的光彩會被光陰刷褪而去。恆定的時間所給予每個人的一點一滴都是經驗,都是積累,都是生命,每個人都一樣多。
  於是啊,也意識到自己該更努力一些吧。
  必須非常努力,非常精準且紮實地,去積累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樣貌。從閱讀開始,不去逃避和妄想一蹴可幾。


  早慧的癡夢早就該被拋開了。要成為可以被仰望的樣子,我依然時時放在心上。回首我過去的成長經驗,最飛速、最顯著的時刻,總是有著某種情感上的動力核心。
  真真切切的認識、解析自己,(重新)找到最珍貴的核心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然後就勇敢的為了那份嚮望,奔馳著幾年吧。

  此刻,特別適合這樣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