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涵部分劇情,尚未看過請斟酌】

  剛看完《海角七號》,想起黃小琥對於前一集星光大道「徐佳螢盧廣仲對唱」的評語:「像這樣的一段表演,就是舒服,它不會是高亢,或者頹廢。」


  如同徐盧對唱被拿來跟林芯儀蘇永康的演出比較,《海角七號》(底下簡稱《海》)跟《九降風》(簡稱《風》)相比之下,就給人這種感覺。

  並不是說誰優誰劣。(兩片都是我會大力推薦給別人的電影)

  《風》是青春激昂的,整個故事是會槌動心靈,喚來莫大的感傷和不安。
  《海》就比較恬淡適性,很容易跟著電影笑著、愛戀著,離開時也就是微微笑,帶著一股韻味吧!


  《海》的戲其實很多。主線就交織了相距60年的兩段友子戀情,且密不可分。支線配角的故事也都相當豐富,在每個人的戲分、刻畫深度上是相當均衡。(這點跟《風》很接近)

  《海》在野台開唱時有設攤位,正因搖滾樂仍是一個頗為重要的主題。
  電影中所要表達的,讓我聯想到《料理鼠王》中大廚的名言:「Anyone can cook.」
  劇中所看到的正是「Anyone can rock.」
  如此一來,表演者是不是范逸臣、夾子小應…似乎就不再如此重要了。
  而是當一名Rocker面對不那麼Rock的團員,或者不那麼Rock的樂器時,還能保有音樂的熱情,並甩開這些限制嗎?
  Anything can be Rock and Rock can be anything.


  阿嘉最後對友子說:「不要走,或者我跟你去日本。」
  我覺得一切就夠了。

  就像我們不知道勞馬和他太太究竟發生甚麼事;
  不知道大大的父親是為何消失;
  不知道水蛙和他老闆娘的戀情會如何發展;
  不知道小島友子60年後的長相究竟為何;
  不知道阿嘉和友子的抉擇是什麼。

  只知道這一切蘊藉出一部動人的電影吧,且餘韻無窮。










預告片




范逸臣 - 無樂不作



(片頭摔琴那段,連我沒琴的人都會心驚肉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