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滿懷期待去看高一語資的成發。因為時間因素,只有看上半場,好像有點可惜。因為這個緣故,可能對整場演出沒有詳盡的瞭解,有弄錯的地方請指正。
  就大致把我所看的寫一下吧!有一些簡單的評論和建議(只是我網誌觀眾群好像沒有117的),純屬個人看法,有興趣、相同想法、不同見解歡迎討論。高一如此的演出成果,我想無論如何,都是很不錯的。雖然難免會跟上一屆做比較,但不管怎麼樣,發展自己的特色,掌握能改進的地方,就能造就下一場更好的演出。(不確定還有沒有。)
  這篇可以算是一個很嚴肅的評論文吧!而且可能有褒有貶,對於學弟妹是不是需要那麼嚴格?(加上我的看法也不見得有多精闢)我有想過啦!不過,這場演出得到的讚美應該不會少了,如果能容我提出一點「不盡然稱頌的話」,或許稍稍…有些幫助。總而言之,如果你是這場的表演者,就當作一個彎嘴雞的評論吧!有可以接受、認同的部分,那很好,我也很高興;不能接受的,那就別管我吧!或者覺得哪裡說不好,直接留言討論即可。


  整體而言,這屆語資比較強調團體的部分,我不是指班級精神,而是演出的呈現方式。大多數的節目都場面浩大,動輒十幾二十人,這時候是否有巧妙的安排,就決定「數大便是美」還是「少即是多」。

  開場的模式(最前半段,先以聲音引導)是我在竹中其他演出所沒看過的,主持人的態度也很不錯,但是,小抄的出現就不大合宜。主持人要做的應當是引導觀眾進入今晚演出的狀況,但當你看小抄時,等於是抽離和觀眾同處的狀態了。如果在另一個主持人講話時看,對話有連貫性,那可能還好,但這次開場,幾乎都是等主持人看完小抄才說話,就大打折扣了。

  上半場給人的感覺,大半是冷、平淡,缺乏共鳴。一般而言,表演要讓觀眾融入其中,「笑料」是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另一種,讓觀眾「思考」。語文資優班的成發,若要展現你們一年所學,可以是「優美的文學作品與深度」或「動人的文學詮釋」。

  第一個節目,林海的「流動的城市」,做為一個語資班的表演,我相信是要對於音樂有所詮釋的。林海的這首歌呈現了城市、都市人的流動與孤寂,是種淡淡幽雅的哀愁。
  舞台設計,特別是燈光,和音樂的部分都相當好,有為這個主題做很好的詮釋。至於舞蹈的方面,就有點……匪夷所思了。既然是「流動的時間」、「流動的戀情」、「流動的城市」,那怎麼會男女一碰面就雙雙對對地跳起舞來呢?台上的皆是成對的情侶,音樂營造出的孤寂就消逝了。如果能有舞伴的交換、錯身、單人舞、舞者的進出,應該更能展現「流動」的意境。另,可能是緊張怯場,或男女同學間的尷尬,舞姿都有些僵硬,和林海圓滑的音樂大相逕庭。而全曲相當長,舞步上沒有變化、三組舞者的主要位置沒有改變、沒有其它插曲,讓第一個節目難以吸引人,反而希望它快結束。


  第二個詩歌朗誦,多人的齊聲、獨聲配置很有創意,不過要小心如果沒有配合好,反而會「人多嘴雜」。
  至於詩的部分,這是一個相當長篇的詩,但縱使篇幅長,還是需要有它的架構,而不是零散的斷章。既然是詩,特別是觀眾以聽覺而非視覺接收,「音樂美」不足是個很大的缺陷,中間穿插的動作、口號,有些唐突,會破壞原本的音韻。後半篇的英詩,音節和抑揚都可以再做調整,會更好。
  詩的內容當然是17的共同回憶,觀眾應該都能理解,但卻未必能接收到其中的情感。以上屆語資的成發來說,因為是由作者自己朗誦,其中的感情自然流露,即便是高一生的作品,在這樣的朗誦後,都可以輕易感動人心。


  英文歌曲演唱,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拿第二(就分數來說),很合理。選曲很恰當,At the beginning本來就是男女對唱的歌,而且本來就有曲式的變化、男女輪唱,做為合唱曲生動活潑,又不會讓人無聊。
  Richard Marx的歌幾乎都很快,在這樣速度下(加上緊張會趕拍)還能念清楚歌詞很不容易,算是表現很好。不過,語資班的男女比差不多是一半一半,應該在音質平衡上是比音樂班還來得容易,卻沒有協調好,且音高不和諧,我猜,可能是在這點輸給音樂班吧!



  第四個節目,Stage Reading,我覺得大概是整場演出最讓人不耐的。全劇頗長,中間又沒有特別吸引人的點,場景道具使用不甚理想,加上背後平板的朗讀,實在很難讓人集中注意。如果能再串場過程中加入背景音樂,會更好。


  第五個節目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戲劇。就像老師講的,能把兩個景的台詞背得熟透,實在很了不起,要先拍拍手鼓掌一下。陽台製作、服裝設計都挺不錯的!有營造出故事背景的味道。
  或許是為了避免尷尬吧!羅茱兩人都是由女生飾演。但是,嗯…或許是我羅茱背景的戲劇、電影看比較多,相較之下,澎湃情緒就不夠了!羅茱不同於其他校園純純的愛,他們的愛是轟轟烈烈的!儘管實際年齡比我們都還小,兩人間熾熱的情感卻是相當激昂且命中注定的。舞會上初次見面、得知彼此的身分、陽台上的對話,這三個重點,應該要演出得能撼動人心,單靠莎老豐富、華麗的台詞張力是不夠的!
  配樂可以再大聲一點,選曲更精確些,會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第六個,人間六月天,了不起。情節基調雖然是套用徐志摩的戀愛故事,不過新的詮釋相當有趣味。
  首先,我覺得寫劇本的同學真是相當了不起!很清楚什麼樣的對話、動作觀眾會笑,什麼時候應該要讓人笑。道具、舞台配置、走位、燈光效果都相當好,趣味性十足。每一個角色的演出也十分不錯,動作、表情都有呈現出來。整體來說是個很棒的節目。



  我看到這裡就先走了,可能漏掉一些精彩部份。單就我看的這六個節目來講,比較缺乏的大概是原創性,從節目單上看來,大概只有詩歌朗誦、班歌還有舞台劇是以創作為主的,其他大多是在既有的文學(藝文)作品中添加自己的元素,稍稍修改。但是,如同我前面講的,不是原創的時候,如何詮釋就更為重要。語資班的同學應該更要有對文學的敏銳度,精準地抓出作者要傳達的意境、情感或思維,我相信大多數的學弟妹都是這樣,但卻沒有在這次演出中將你們的這項天賦(或所學)呈現出來,我覺得這點是還有進步空間的。

  呃……蠻不客氣地說了一大堆。說實在,其實是我的錯啦!我沒有辦法很精確的拿捏該以什麼樣的標準來看待這齣表演,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也是打這篇的目的之一)。另一方面可能是去年的成發給我感覺太棒、太超齡了。但無論如何,我想,在盡力呈現出一個晚上的節目,特別是以高中生來說相當優異的節目後,掌聲還是必然的。
  在此感謝第三屆語資班的學弟妹,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