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上我們的報導




  它這麼說:
  「第五屆台灣省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新世紀領導人才高階培育營,今年再度由台南二中承辦,今年參與的一百多名學生,都是經過初階、中階訓練後,從中挑選出來的菁英,二中課程相當多元也貼入社會,希望讓這些未來的新世紀領導人,培養公民意識,關注公民與社會議題。
   活動舉辦時間從七至十二日,與會的一百○五名學員,從九百名學生中,一路過關斬將,經過激烈淘汰與競爭勝出,高階培訓的方式也與初階與中階截然不同,先前較注重領導的技術層面建立,高階培育重點則在於秉持多元課程及學習方式原則,而今年的課程安排… …
                                                  」


  是這樣嗎?

  我知道記者不了解是很正常的,但我還是要說,我不喜歡這幾個字眼。


  過關斬將?進階是要斬了誰?夥伴嗎?夥伴間的關係並不是這樣的。營隊內只是學習的一環,夥伴間更重要的是彼此砥礪,讓營中所學內化更深。不了解這些,進階的意義才會顯露出來。

  而那勝出又代表什麼?「獲選」是一種「勝利」?輔導老師的評分只是由「他所看到那一面」中,選擇「最適合參加下一階營隊的學員」;除此之外,還有營後作業會造成影響。


  或許就像小費說的,「我們都沒有資格,也都有資格在這裡接受培訓」。

  進階,在營隊中確實是讓人很苦惱的一環,6天來自己也會陷入掙扎和矛盾。不過這本來就很吊詭,要進階,就要放開執著進階的心;還要加一點運氣。


  大概只有參加過的人才會懂吧!
  真奇怪,那我還打這篇幹嘛呢?

  只是這篇報導所用的字詞,讓我很寒心、難以接受。




  高階拍照的時候,不時有人號召中階、初階同營的一起拍照。那種感覺很棒,那一路走來的夥伴,舊雨。那代表大家都還忘不了吧!從第一天、第七天開始,陪伴在身旁,互相努力、扶持的朋友夥伴們。

  那別人、記者不懂也就罷了,這是屬於我們九百人的秘密。




Cool Slideshows!


軒哥: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