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一一看起國片,大概跟《海角七號》多少有些關係吧。
  但當然我本來就沒有排斥,只是沒看而已。


  《盛夏光年》在結構上,很完整了,不輸《海角七號》和《九降風》,運鏡、流程編排都很恰當。


  就是格局小了點。
  不可否認它在三個人的內在和彼此關係的刻劃,是很深入。
  但畢竟就很單純是三個人(甚至說是兩人)之間的一段故事。

  一小時半的片子,感覺卻很短。


  當然或許就像顯微鏡,放大倍率越大,視野就越小。



  三人間的互動,我大都能看懂,我覺得它算是把內在情緒拍得很明顯了(或者說,演員演得很明顯)。

  但還是有些部分我覺得比較難理解。

  譬如慧嘉在各方面是很有自己想法的,卻在康余兩人之間,扮演著過於「體貼」、「安靜」的調和者角色。
  覺得太過缺乏自我的愛情堅持。


  康正行則有些顛覆我原先以為的性格角色。
  畢竟作為一個深愛余守恆的人,他對余守恆的態度反而有些平淡(EX:球賽都不看完),導致在剛開始,我還一直以為是余守恆在愛康正行。
  但他在和杜慧嘉箭在弦上時,又突然打住,我想是基於內心對余守恆的「忠貞」吧!這樣的忠誠感是在他發現兩人的戀情之後才(暫時)消失的。


  余守恆是個更奇妙的人,特別是性向的部分。
  當然這部電影中呈現的主題,本來也就是青春中混淆的友情、愛情、佔有感、歸屬感,甚至康正行的性向也該打個問號,唯一能確定的只是他愛余守恆。
  只是余守恆在這點表現得更加有趣,讓影片主題更多元。(也可能是演員比較老道?)

  可能就像是童年的一個救贖者吧!他對康正行有著近乎依戀的情感。
  他平常呈現的是一個運動型的熱血陽剛男生,還有一些男性的耿直愚鈍。卻還有小男孩脫離不了某人事物的特質。

  (呃,我對心理學沒研究,這樣講真不負責任。還有可能會有人說我有(跨)性別歧視和性別刻板印象XD。但我覺得那是一個「普世價值」和「統合性觀察」的結果吧。)

  他和康正行之間的性愛,應當是企圖用「性」來挽回(穩固)兩人間的維繫與關係;另一方面,卻又可以是他對康正行的依賴,朝極端的方向發展的結果。
  甚至會覺得,余守恆對慧嘉的感情發端,也是基於一種醋味而衍生的。

  但整部片最後沒有發展至悲劇的結果,很關鍵的一點應該是:縱使余守恆不能接受同性戀,他對康正行的無盡依賴,也會令他無法放棄這「好朋友」。


  總之,他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


  我想到一件事。
  不久前看到某篇影評,花了長篇大論,列出余守恆在電影中表現出「有趣的地方」。
  然後最後才說:「這麼有可探討性的角色,卻在電影中被浪費掉了,沒表現出來」
  ……噗,啊沒表現出來你上面列的那些是什麼…?




  總的來說,我會把這部片,列為2006年的國片首作。
  拿來個這兩年的作品比,也是有非常棒的成就,不輸給好萊塢的文藝片。


  我想就別再拿《海角七號》、《九降風》這些來廝殺了吧!
  不然鐵定有人要抗議,而且再來還得加上個《夏天的尾巴》。

  這些都是國人值得一看的好片就對了。



  聽說盛夏光年的原著小說和電影相去頗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這消息。(我只負責造謠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