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過了一個簡單的周末生活,換到完全不簡單的感動。

  儘管票價對我們來說很貴,但我的收穫遠遠大過那幾張小朋友。



  過完了簡單生活,雖然微笑可以留著,卻還是要回到繁忙的大學日子。尤其下周感覺會讓我忙到吐,所有活動、作業、以及我必須做的一些事,都擠在此時;因此,我必須利用現在,很快地把各種不同風味的美好與感動陳述一下。
(相片有空再補上)

《圖騰》
  一到會場,先聽圖騰,一群快樂的原住民樂手唱著我沒聽過的歌,開啟這兩天的行程。

《929》與《熊寶貝》
  原本該去天空舞台聽1976,但綠意舞台實在太擠了,為了有個好位子聽熊寶貝,我在929表演時就先進去聽了。
  熊寶貝的人氣極旺,站在頗前面的位子也讓我被插電的樂音砲轟--好爽。主唱的嗓音真的很棒。
  (原本期待會有不一樣的編曲,但還始享受了原汁的痛快。)


《Koumis》
  儘管盧先生在天空舞台的強力轟炸,還是情義相挺為小麗衝人氣。
  她的聲音還是一樣純淨。在台上有點緊張的可愛樣子,唱起朵朵就能溫暖人心。


《魏如萱》
  第一天廁所爆滿,單單為了排廁所,就站了很多時間,所以走進綠意舞台時,娃娃已經唱到最後三首了。
  她在台上的表現很……可愛,很像在跟全場撒嬌,但卻又看得出那就是她的講話方式。然後,開始唱著,難以想像的豐富情感。她是這兩天我覺得最會「唱歌」的女歌手,每一詞每一句都有表情都有心情。
  她唱了Smell Like Teen Spirit,脫離Nirvana的框架,完全就是她的情感她的歌。我聽得很感動。


《Jarvis Cocker》




《陳綺貞》
  陳綺貞說的話很感人。
  在她的話語、吉他中,你所看到的,就是一個女神型的音樂人,那樣的態度、那樣的音樂、那樣的心情。
  一曲「太陽」,帶來無限的思考與溫暖。



《Tizzy Bac》
  好像是一種責任。一小時前就在緊戒線外等著,結果我站在天空舞台的前2公尺。
  我前面的人亂跳亂吼,我雖然沒有瘋到那樣,心緒也不免隨之走入奇異的黑白鍵世界。

  看著惠婷彈著琴唱歌,太令人驚嘆鋼琴可以這樣玩,而如此簡單的配置就能創造出繁瑣複雜的感情世界。
  我相信這是那架平台鋼琴生平最Rock的一天。

  (啊還有,哲毓是我認為兩天中最帥氣的Bass手。Tizzy Bac一舉囊括K、B兩項大獎,獲獎率高達66%……)


《巴奈》
  聽原住民唱歌,讓我想起好久以前,去九族文化村的經驗。那時候還很小,只記得音樂很好聽很好聽。巴奈的歌聲勾起了我這些回憶。
  忽然覺得上次草葉集請她唱歌沒去聽很可惜。


《蔡健雅》
  她的歌我聽不多,偶爾聽別人唱過一兩首。
  或許是極簡單的雙吉他編制,更烘托出她的氣質,和陳綺貞是同一掛的。


《馬念先》
  我沒想到在張懸之前,微風舞台可以爆滿到這種地步,主辦單位大概也沒想到。
  可能還是要歸功於海角效應。但群眾注意到他之後,還能將人群留下來,就是他本人的功力了。


《中孝介》
  雖然去年的簡單生活節他就有參加,但知道他的人想必遠不如今年多。他很用心準備了中文講稿,也很用心在唱每一首歌。聽現場才覺得,身為國際歌手的唱功,只有身歷其境才能完全體會。

  (頭髮稍微留長的他,配上歌聲,令我想起陳佑達)



《回聲樂團》
  兩天來我第一次有Rocker的感受,也是第一次,衣服裡滿是汗水。
  柏蒼自有他的舞台魅力,和不可取代的唱腔。搖滾和抒情交錯的曲目,接管了我所有的意念。我一直深深記得,所有人舉起手拍擊,聽著鼓點猜測這首歌會是什麼,而當吉他前奏旋入,全場尖叫歡呼,我肚裡的啤酒也隨「感官駕馭」rocking。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每年滾爆一定要唱這首。

  每每在社辦練琴時,近距離接受學長或同學鼓的敲擊,鼓聲卻遠遠不如春祐來得霸氣、敲擊我的心臟我的空窗(偷歌詞)。
  如果你沒看過美女,就請來看看春祐打鼓。
  (我相信她是,不只這兩天,而是全台灣最美麗的鼓手。)


《Brett Anderson》
  Suede的歌一直沒有向其他英搖團體一樣打動我。
  Brett這次的表演卻倒是令我訝異的深情柔緩,不論吉他或鋼琴都一樣單純動聽:讓High頭且啤酒下肚的我有些不支地閉目凝神起來。驚醒後我便溜去聽張懸了。


《張懸》
  我想我知道為什麼獨立歌手的表演會迷人了。因為舞台上的他們並不需要展現「屌」或「酷」的樣子,不會聽到有人說「他本人個性其實很溫和…」等等評語,更不必掩飾緊張或不安,他們用最真誠的態度面對歌迷。
  張懸就是這樣的人。她在舞台上,輕鬆得像在跟你聊天,毫無保留地分享她的歡樂、胡鬧,甚至炫耀新吉他。

  與陳珊妮兩人,一來一往鬥嘴,讓每個離開微風舞台的人都滿戴笑容。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蘇打綠》
  我原本,並沒有很愛蘇打綠。就只是,覺得幾首歌不錯,還不到很愛的程度。但今晚,蘇打綠帶給我很多感動,原先平凡的歌曲有了不一樣的意涵。

  到了最後一首歌時,青峰說:「今晚,沒有安可曲。」
  大家先是失望了一下,然後他開始解釋,我憑印象記下來:

  「我希望我們這次的表演,是很完整的,而不像之前都是落落長的安可曲。」
  「每次到了年終,雖然有很多快樂的節慶,但我還是會覺得比較低潮一些。可能經濟狀況不好、家人身體出問題、周邊的朋友們分手的分手……」
  「所以這首歌對我來說很重要,雖然我們唱過很多遍了。我想感謝那些始終在幫助我的朋友。謝謝你們。我相信,如果你曾經付出真心過,就一定會有一群朋友陪伴著你。」
  「這首歌獻給每一個人。希望你們也不要把感情藏在心裡,趕快對周遭的人說出口。」

  無與倫比的美麗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
我有你的草原

嘿 嘿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你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
嘿 嘿 我知道你會做我的掩護 當我是個逃兵
  


  結束之後,或許大家都能感受地青峰的低潮與誠懇,便安靜地準備離去。但不久,弦樂團的拉起了拉威爾,蘇打綠的團員們走出來唱起「相信」:
  「這是我們設計好,主唱大人不知道的。因為他最近真的碰到一些困難,心情比較低落,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唱。」

  當青峰最後被拱出來時,一走出就蹲在舞台上哭。

  我在那一刻感受到我所企求的簡單生活。
  就是像這樣單純的感動吧。即便你是一個藝人,一個歌手,在你低潮時,還是會有一群朋友,想盡辦法要鼓舞你。


  對我而言,最簡單的快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就像青峰一開始說的。


  開學以來,我永遠在抱怨繁忙,我也一直都承認有很多藉口,一次一次道歉和接受安慰,卻沒改變什麼事實,我還是忽略了表達。
  儘管我是一直放在心上的;儘管這些日子來關切總是嚴格遞增;儘管忙完一天的事務,抬起頭看著我的書架上方;儘管走在路上、彈著吉他、沖著熱水,毫無防備的思緒就是會湧上心頭;儘管……
  我還是,沒有,學會。


  於是我來到簡單生活節,重新體認這些事情。
  還是一樣,我所得到的一切感動,希望能分享,讓你擁有。

  不知道,我所打的,是否有將感動傳送出去了?
  回傳的,我又哭了。



  我想要簡單的生活;和不變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