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達:
  高中時聽到你的歌聲、你的創作和你的音樂夢想,我不禁興起了一絲的期待,對你的,和對我自己的。轉眼過了四年,你對於自己的音樂依然沒有定見,而我也還寫不出自己滿意的樂評,甚至因而畏懼書寫。


  究竟什麼叫做好音樂?
  當我宣稱自己喜歡聽獨立音樂時,是否能精確說出獨立音樂代表的意義了?
  當陳珊妮、陳綺貞、張懸都以不同的姿態與獨立音樂曖昧不明,當1976在Sony旗下發行了《不合時宜》,當獨立音樂慢慢成為一種流行文化,我們是否還能準確道出自己受到哪種音樂的呼喚與感召?

  國中時的我,音樂就聽得很雜亂。當時興起的Foxy、Kuro、ezPeer以單檔傳輸為主的形式,使我的聆賞都以單曲而非專輯或歌手為單位。我曾覺得,好歌就是好聽悅耳,歌手是誰、長得怎樣或說過什麼,根本就無所謂。
  今天我用一個更廣闊的角度去看待歌曲,或說音樂這件事。旋律之外的,編曲、歌詞、或是歌手的形象,音樂能告訴我們的事情其實很多,歌手的理念、旋律蘊含的想法、歌詞企圖講述的故事、以及歌曲背後龐大的文化脈絡。音樂的聆聽變成一項複雜的任務,在逐步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更深地認識音樂、認識音樂人、認識我自己。

  不是每首歌都能做到這樣的事情,也不是每個歌手或樂團都能帶給你一絲啟發。
  好音樂的獲取已不再是走進唱片行、拿下最暢銷專輯如此簡單。龐大的資訊世界中,再沒有你聽不到的音樂,問題是該聽什麼音樂。


  建構起自己的音樂聆聽網絡,會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我相信每個人聽音樂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有的人聽電台、有的人上Apple Store、也有人直接去唱片行。網絡建立本身,和你吸收音樂的方向,會不斷交互影響,最後織成你自己的音樂世界。
  而我只能告訴你我是怎麼做的。


  我的音樂聆聽之路從對人的追逐開始。
  那些聳立在音樂里程上的人形,是以一篇篇網誌的形式打入我心中的。網路世界有太多優秀的聆聽者及寫手,閱讀他們的文字,欣賞他們剖析音樂,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享受,也是成長與滋養。

  林貓王的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陳德政的音速青春、或海德的Never Understand都提供很廣泛的聆聽訊息,其中林貓王的文章更新快速,海德則在早期引領我從英搖走入獨立搖滾。
  另一種型態的像聽獨立音樂一定要知道的小白兔唱片行,也不時會在部落格官網上散播音樂資訊。

  但我在觀看這些文章、聆聽他們介紹的音樂時,不時會回到對自身的想像與期待,特別是看到同齡(或相仿)閱聽寫手的表現,不自覺汗顏。
  在這些青年部落客中,在音樂分析跟文辭上最傑出的當屬PrimeblueDearjoshua了。前者刻寫深入且風格廣泛,後者雖然最近較少更新,但先前的文章依然能窺見近年獨立音樂的面貌(特別是台灣)。


  Last.fm是另一個神奇的工具。它提供的軟體記錄下我四年前開始播放的音樂,藉著這份清單以科學客觀的方式,提供我同好或類似的音樂,瞬間擴展了我收聽音樂的範圍。
  使用Last.fm的經驗也像是日記一樣,看見自己曾經喜歡什麼樣的歌曲,如今又已走到何方。當年第一首被記錄下來的歌曲是Corrine May的Fly Away,第五千首是Jewel的Foolish Games,接著是929、the Sleeping Year和Hot Chip。音樂與生命歷程的結合,在Last.fm或自己的網誌紀錄下,清晰可見;或許我依然是個聽著Secret Garden會起雞皮疙瘩,覺得感動萬分的孩子,但Bandari那些叮叮咚咚的聲音已經沒有吸引力可言了。


  隨著FaceBook和噗浪的興起,朋友同好間分享音樂的管道也多了很多,只要善加利用,加入幾個對音樂有敏感度的朋友,新的訊息自然就源源不絕,甚至想聽都聽不完,這還沒加上搭配PTT各大版的文章呢。

  StreetVoiceIndieVox是台灣兩個非常重要的音樂平台,不論是聆聽者或創作者,都可以在裡面找到一些資源和機會。


  寫到這裡,其實對於好音樂的獲取,我想大概就這麼多好說了。
  但對於如何做出好音樂這點,我想再多說一些。

  記得你問過,不知道該怎麼樣讓寫出來的歌更有深度嗎?

  我覺得應該看看張鐵志的文章,雖然部落格近日比較少音樂的文章,樂多新文創依然有一些好的評論及訪談(特別是張懸)。再不然可以去找《聲音與憤怒》,或等幾個月後新書出版。

  我知道不是每個音樂人都如此理想主義,如此強調與社會的聯結與脈絡。
  但我很真切的希望,在追求音樂本質上的深度時,能夠記得在和弦以外、在Picking方式以外、在錄音介面以外的,音樂擺脫不了與人的連結。

  而你的作品,就是你自己的一種呈現。
  哪怕是你的朋友、你的生命歷程或你所處在的社會地位,都透過你的作品在說話。

  你要讓他們說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