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開學,意味著假期結束嗎?

  或許有人已經開始衝刺指考,但很多人(我覺得是多數),仍要等月底的成績單吧!
  今年寒假,玩不盡興,又讀不下書。可以是「放不下心」,或說是「不到黃河心不死」。

  我當然希望是前者,到時候放心了,就可以開始……準備甄選。
  不過已經能預期老師們的精神喊話了(特別是添添)。


  不管悲劇還喜劇,終究不是大結局,只是一段情節,一陣高潮(或低潮)。
  未來仍很多很多事,很多煩惱、很多雜務、很多負擔、很多壓力…,我希望也有很多的期待和快樂。


  無論如何,就是要邁開步走,這是我該走的路。






  這幾天都很忙,不,應該說總是很多事排在打網誌之前,於是好幾天沒新增,愧對殷勤的訪客們。寒假最後一天理當打篇文章,所以我一直找時間構思這篇文章(一部分還先打在記事本),便是上面這些。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Robert Frost

Whose woods these are I think I know.
His house is in the village though;
He will not see me stopping here
To watch his woods fill up with snow.

My little horse must think it queer
To stop without a farmhouse near
Between the woods and frozen lake
The darkest evening of the year.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To ask if there is some mistake.
The only other sound's the sweep
Of easy wind and downy flake.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我顧念的事還很多,只是不見得有說(打)出來。這理所當然。

  可是有人打了,就在我進自己網誌前。

  而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看網誌看到流淚,事實上我根本不會哭。(音昨天就說我沒淚腺)




  我知道我在乎的,不只是自己的學測成績而已。
  我知道我的夢想,不只是我要上清大生科而已。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只是歡樂的大學生活而已
  同時我也知道,我該(想)做的,絕不僅是讀好甄選考試、三下乃至大學的課程。



  我不容易了解別人,我很鈍,在人際關係方面(所以我總是喜歡別人毫無顧忌的跟我講清楚)。我也一直很怕,自己不懂得用對的方式去體諒、關照別人。
  有次我媽就說:「你不能一直很主觀地建議他啊!」之後,我忽然開始害怕自己做錯事,說錯話。


  我不知道到底,該如何表達某些事,某些我覺得很重要的事。


  我要認清的事實是,很多事情是因人而異的,不那麼絕對,我的方法不總是對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每次期考完,我所在意的,就不再是我已交出的那張考卷。
  我期待過,也沮喪過;希望曾經落空,也曾經實現。


  我說過很多話,被看做鼓勵。但即便在無數次的失望和訴苦後,我仍相信那是事實,而非敷衍的勸勉。




  (打到離題了,而且也打了太久)


  回到標題,Robert Frost的詩。
  課文說是在暗喻「自由與責任」的兩難。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我要說這是在「享樂和承諾」間的抉擇,而且一點都不難。
  我以前確實承諾過,卻不因為是義務而去履行;
  假使可以反悔千遍,我仍願意許下萬遍的承諾。




  明天開學,
  所以我要去睡了。

And miles to go after I sle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