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8886.JPG

  其實是很不慣於為了元旦發網誌的,對於煙火、倒數也總是興趣缺缺,只因我似乎總有自己的紀年方式。
  憑著每次心臟振動的瞬間,我可以輕易提出昨日的軌跡中,值得重新度量的片段。此類度量總跟地球的公轉有些誤差。


  如果說要以三百多個日月交替為界,十二月初或許是更恰當的起算點。

  這一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外在人事流變好快,從認識到頻繁出現在身邊的人們,忽然就遠離了學校或城市,不需要一年。或者重新認識了老朋友,變了卻也好像更近了一些。
  內在的變化也很劇烈。似乎是很久沒有那麼沮喪痛苦、自怨自責到不知所措,還宣洩了在淚腺裡釀幾年的淚。好在心境又峰迴路轉了,有很多應該用微笑看待的人事,一點點的歉意就好,還是最多滿足和感激。

  所以給過去這一年選個字,我會說是「望」。想望、觀望和仰望。
  我在09年十二月初,因為很多機緣、很多典範和很多自我辯證,下定決心要追求長年以來的心向。
  可是回過頭去看,一年來到底做了什麼呢?好像總是在看著,心底是如此的確知,雙腳卻又拘束著,不敢邁前。
  但或許只是這樣看著,也是見了滿多風景。心緒更堅定了一些。

  「追」,這個送給明天的字。追尋、追趕和追求。
  既然瞭解了,就為此生拔足狂奔吧。
  A giant step each day.
  特別是在這個日子,慶幸著自己過去這一年認識了好多閃耀著光芒的人:不論是值得追尋的典範、互相追趕的同伴,不論是否追求相同或相似的目標,我很慶幸也深深希望你們能在身邊。
  會讓我相信2011是很美好的一年。

  鐵哥、馬世芳、陳德政分別出了「時代」、「昨日」、「明日」三本書,在那次對談裡,陳德政說了「聽音樂認識的朋友真的可以一輩子」觸動我心。
  是這樣沒錯啊!認識的音樂也是可以一輩子的。

  感謝所有的音樂。



-- My Top Music --

5 for 2010

Cicada - 《Over the Sea Under the Water》
Jónsi - 《Go》
Ólafur Arnalds - 《...And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
回聲樂團 - 《處女空氣》
《告白》電影原聲帶

  選出來的過程其實很辛苦很掙扎,因為我只選了今年發行的專輯,很多專輯其實是在09年或更早,只因為我的孤陋而太慢聽見。
  但無論如何,這些是2010年陪伴我很重要的音樂。






Nice to Meet You

Best Coast - 《Crazy For You》
Freelance Whales - 《Weathervanes》
Hot Chip - 《One Life Stand》
Sun Kil Moon - 《Admiral Fell Promises》
Surface Of Atlantic - 《A Frame Per Season》
Two Door Cinema Club - 《Tourist History》

  有很多是新團,也有老牌歌手,但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且驚豔的。譬如Hot Chip和Two Door Cinema Club,小小突破我對嘻哈電子的排拒。







Well Done or Even Better

Arco - 《Yield》
Beach House - 《Teen Dream》
Hammock -《Chasing After Shadows... Living With the Ghosts》
Sambassadeur - 《European》
Seabear - 《We Built A Fire》
She & Him - 《Volume Two》

  這些是發新專輯時會令我心念一動的樂團,也確實回應了我的期待。尤其Sambassadeur是我最早接觸的獨立樂團之一。







榮光依舊

Admiral Radley - 《I Heart California》
Arcade Fire - 《The Suburbs》
James - 《The Night Before》
The Radio Dept. - 《Clinging To A Scheme》
Trembling Blue Stars - 《Fast Trains And Telegraph Wires》
《她的改變》(第36個故事電影原聲帶)

  很多樂團或歌手,過去的作品已經在我心中有難以凌駕的高度。但無論如何,這些美好的專輯,都是添增而無損他們的榮光。



Lots of people see rock & roll as youth culture, and when youth culture becomes monopolized by big business, what are the youth to do?I think we should destroy the bogus capitalist process that is destroying youth culture by mass marketing,and commercial paranoia behavior control. And the first step is to destroy the record companies.
               ---Thurston Moore (Sonic Youth)








  -- Something Good --

Fine
Band of Horse - 《Infinite Arms》
Belle & Sebastian - 《Write about Love》
Broken Social Scene - 《Forgiveness Rock Record》
Kyte - 《Dead Waves》
甜梅號 - 《腦海群島》
黃玠 - 《我的高中同學》

  這些都是前作很優秀,我很喜歡的團體或歌手。新作也都相當好聽,總有幾首朗朗上口的歌曲。





Relax
Cemeteries - 《Speaking Horrors》
Crystal Castles - 《Crystal Castles》
Deerhunter - 《Halcyon Digest》
Gregory And The Hawk - 《Leche》
Lali Puna - 《Our Inventions》
絲襪小姐 - 《就等故事都經過》

  開始時是因為陌生,聆聽時特別沒有壓力,也就易於沉浸到這些聲音當中了。





...just good
Album Leaf - 《A Chorus of Storytellers》
Azure Ray - 《Drawing Down The Moon》
Blonde Redhead - 《Penny Sparkle》
Monster Movie - 《Everyone Is A Ghost》
Stars - 《The Five Ghosts》
Vampire Weekend - 《Contra》

  在諸多排行中,總是能排進今年的前40名的。但還是不可諱言的,剛聽完是有小小的失望,因為相較於過去的作品,好像沒有那麼雋刻在心的悸動。






  所有我所珍惜的啊,請拜託,Don't Leave My Mind
  只因2011會是很美好的一年,我們都要相信,期待,並追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