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313.JPG

  聆聽搖滾樂,或戀上一件人事物,或者,許下一生的追尋與承諾,幾乎可以說是陰錯陽差。但陰錯陽差與命中註定只有那麼一線之隔。




  網路上人稱三巨頭之一的陳德政,年初發行了第一本著作《給所有明日的聚會》。雖然因為前一晚在社團喝了太多酒,導致我錯失了拿到贈品(Foufou復古相機票夾)的機會,我還是及時買下這本書,讓它在架上跟我一同焦躁地等待期末考。

  大體來說,這是一本紐約搖滾指南。你可以跟著書中的地址,一站站尋訪每個搖滾樂史上深具意義的場景。或像讀小說《失戀排行榜》時把尼克宏比提及的每首歌曲,都仔細聆聽過一遍,探索自The Velvet Underground以降所有重要的樂團。陳德政的文字懷舊又風趣,讀來毫不費力,對於人生中的重要場景、每個記憶中的容顏,他總能找到一種諧謔的情境來類比,好笑,卻又貼切無比。

  我的樂齡尚淺,踏入搖滾樂的世界不過三四年光景。但因為偏食得厲害,又濫情不專,所以另類搖滾樂團即便沒認真聆賞過,多少還聽過團名(但講出主唱、樂手姓名時,即便是天團如The Jesus and Mary ChainSpiritualized等等,就別指望我會驚叫出聲。)。所以讀起陳德政《給所有明日的聚會》對我來說不太困難,我可以理解那些樂團如何令人動容,偶爾甚至覺得,自己幾乎能同書中的大叔一樣露出「我懂」的表情,拍拍作者的肩膀。而又不失新鮮感,對於一些陌生的名字,不禁會充滿好奇,想「原來他跟XX團還有這一段啊!」

  同時《給所有明日的聚會》揭示了讓音樂,特別是搖滾樂,進入自己人生的浪漫和永恆。這是我最近才漸漸體悟到的事。
  搖滾樂帶給我們的是如此之多,我們每個浸淫在當中的靈魂都因生命的碰撞而輝映了音樂本身的光芒。我們因此記得痛哭流涕時應該播放哪首歌曲、初戀情人最喜歡所以自己也因而喜歡的樂團,記得精挑細選後被寫進信箋裡的歌詞出自哪張專輯,記得某個夏天踏進一間唱片行後就宛如掉進兔子洞中再也無法回頭,記得在聽見某人說出了一首閃耀的歌名後就暗自告訴自己:「我註定會愛上這個人」。

  聆聽搖滾樂,或戀上一件人事物,或者,許下一生的追尋與承諾,幾乎可以說是陰錯陽差。但陰錯陽差與命中註定只有那麼一線之隔。那一條線在於信念,深信即便別人眼中無謂的尋求,只要於自己深具意義,就可以大無畏地跳上那輛夢想列車。別人談論著麵包,談論著生活,那都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有目的地,夢想列車會把我載去那裡,就算死在車裡我都會到那。

  書中,一篇篇的章節都透著這種對搖滾樂、對夢想的信念或美好巧合。我們深信是為了回應這樣的美好,在新書出版的這年,最後一章所提及的Deerhunter、No Age、Ed Harcourt相繼來台。如果這是可以繼續做下去的夢,那在Bob Dylan到來之後,Lou Reed有天也能踏上台灣的土地吧?那將是Velvet Underground帶給這所有音樂,以及聆聽音樂的我們最動人的一頁了。(如果真有那天,我也就不必在朋友對Velvet Underground這名字露出困惑的表情時,一再用「安迪沃荷的大香蕉」來指涉他們。)



  【我最鍾愛的一首】






  幾天前,我上台北去聽陳德政年節前的最後一場新書發表會。講座結束後,拿著書本和寫著名字的紙條,請他簽名。
  我一向不太習慣排簽名握手、搶簽名書之類的行為,講座結束後就只是坐著,是到人潮漸漸散去後,排簽名的念頭才如靈光乍現。「怎麼了?表情忽然呆了一下?」簽完名,他問。我笑著說沒什麼,但其實我在想件事情。

  如果未來的日子,我能篤定地守住自己深愛的、堅毅地一步步跨下去,那麼,此刻我就不需要多寒暄或說些什麼吧。
  或許有些狂妄,但我相信今天你寫下的這名字,有天你會記住的。

  在某個明日屬於我們的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