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1000038.jpg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Our hearts is in Taiwan. Taiwan is home.」
  在諸多會打動我的後搖團裡,唯有EF、Epic45和This Will Destroy You是家園,而EF更是當中的佼佼者,憑著來自北歐的凝靜音符,帶給我如家的寧和溫暖。





  如果沒有因為走了一整天而痠疼的腳,在春夜裡等待樂團表出其實是件很舒服的事。演出delay是家常便飯,至少我從沒看過準時的樂團表演,即便他準時放人進去,也會叫你在場內等上三四十分。
  我在比不耐稍短的等待後,步入嶄新的The Wall。後方的吧檯撤除,空間顯得更為寬敞,木褐色的地板也讓較過往明亮潔淨許多。


1F1000027.jpg

  開場團Green!Eyes是我只聽過名字,卻完全不熟悉的樂團,後來才知道原來團員之一正是Tizzy Bac的Bass手哲毓。
  在外排隊時小龜早已指出主唱給我看,不難看出男兒身,但開口後聲音還是令我為之一振。馬上聯想到聲音的是巴爾的摩Dream-pop團Beach House的女主唱Victoria Legrand,而此後大概會把小說《學習年代》裡,歌手中的形象和他合而為一。
  這天因為鼓手的缺席,讓他們更顯安靜。能在EF開始前聆聽到如此寧和的歌曲是件幸運的事。舞台上兩個人就將音樂奏得如此飽滿,讓我很佩服。當然他們手腳也都沒閒著,幾首歌曲用效果器將人聲作反覆的堆疊,更可以看出主唱的匆忙。相較於哲毓的從容不迫,我倒是很欣賞主唱在一些小失誤時率真、無聲地大笑。我覺得就是Live演出,我們才得以在這些細小的缺口中窺見表演者的靈魂。

1F1000029.jpg







  短暫的等待後迎接當晚的主角EF。四名高到嚇人的男生(實在比我想像中年輕)讓我不禁想果然是瑞典人。當他們一如標準後搖團前後猛烈搖晃身軀時,我腦海中不斷浮現過高的麥梗攔腰折斷的滑稽畫面。

1R0019501.jpg


  第一曲碎鈴鼓前奏甫下,後方就響起尖叫聲,大家都知道是新專輯主打歌Sons Of Ghosts。與初次在野台開唱聽Mono時,被過大的音量炸到爾多難以承受時不同,EF很適中,即便站在最前方耳朵也沒有任何不適。而現場有的是,即便耳機開到最大聲也無法換來的包圍感。樂音襲來的感覺,像是在夏天新竹的狂風中邁步向前。

1F1000030.jpg



  第二首Final Touch / Hidden Agenda有比較多的弦樂元素,EF這次是有電腦播放音軌的方式來填補,所以整體聽來和專輯差異不大。人聲和口風琴現場聆聽的卻是比專輯更清亮許多,特別是他們的歌聲令我印象深刻。看到他們本人時,只覺比我想像中還清秀許多,沒有聯想到他們是音樂中的vocal,直到兩位吉他手唱起歌,我才訝異於他們聲線的清淨、穩定。
  後面陸續演出了幾首我特別喜歡的像Hello Scotland、Bear,他們還很有趣的把Hello Scotland說是Hello Taiwan。這兩首歌曲以及後來的Alp Lugens And Beyond都很長,但EF豐富的變化讓時間很迅速地穿隙而過(我一直耿耿於懷被Mono一次爆炸性的吉他音牆轟了二十分鐘)。Bear後段兩人錯落的呼吟聲更是全演出最令我難忘的部分。

1F1000031.jpg



  隨著演出步向尾聲,團員的情緒也逐漸推到高點。Encore是我最愛的歌曲之一 Tomorrow My Friend,中間的女聲同樣由電腦音軌播出,是短暫的靜謐,而後繼續將氣氛堆到滿溢,吉他手一直站在內場監聽喇叭上,貝斯手到處亂跑,另一名吉他手更三番兩次跳過觀眾護欄。曲終時他終於躍身而下,觀眾一擁而上像惡癆鬼只為摸到他的身體,幾名團員也陸續跳下,隔著護欄跟大家擁抱、握手。

1R0019520.jpg


  散場前,吉他手忽然折回來將歌單扔下舞台,被我一把抓住。後來排隊給他們簽名,他還在上面畫了許多圖案。

1R0019532.jpg


  EF是我看過最愛台灣的外國樂團了。作為初次亞洲巡迴的最後一站,並在香港的一番護照波折後前來演出,從他們一再表達的平實言詞、費盡心思的簽名話語,以及溫和耐性地和歌迷談話,並回應簽名、握手、合照、擁抱等每項要求,台灣樂迷帶給他們的感動清楚應證了。

  有網友分享,團員在歌詞本上簽下「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Our hearts is in Taiwan. Taiwan is home.」
  那正好同是EF帶給我的感受。在諸多會打動我的後搖團裡,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有他們的經典性、65daysofstatic和Mogwai自成狂暴美學、Mono有悲壯的詩篇、Yndi Halda寫意風景,但唯有EF、Epic45和This Will Destroy You是家園,而EF更是當中的佼佼者,憑著來自北歐的凝靜音符,帶給我如家的寧和溫暖。




(當天沒有演出的歌曲,唯一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阿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